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穆巴拉克———
从国家英雄到人民公敌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8月3日,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迎来了大审判。他被控渎职、贪污腐败、涉嫌下令谋杀近900名示威民众等罪名。涉嫌腐败的具体指控,则有西奈半岛的不动产计划贪污案件、在一项向以色列出售天然气的计划中涉嫌贪污与滥用职权等。一旦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可能被判处死刑。而穆巴拉克答辩时否认了所有指控。

    1973年10月6日的“赎罪日战争”,是年轻指挥官穆巴拉克的事业里程碑。那一年,他43岁,成为埃及的民族英雄。此后,在中东的动荡风云中,他逐步成长为主角。

    赎罪日战争,埃及初战告捷,此后则与以色列方面均有重大伤亡而形成战略均势,以平局收兵。这意味着阿拉伯国家赶上了以色列,扭转了过去接连失败的状态。作为埃及军队指挥官,穆巴拉克也荣颁埃及共和国勋章“西奈之星”最高军事奖章,被称为“杰出英雄”。自此,他稳步走向权力巅峰,并在中东开始了合纵连横之路。

    那一年,正是美苏争霸大格局下动荡不安的岁月。国际金融体系方面,美国宣布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布雷顿森林体系走向崩溃。而萨达特与穆巴拉克领导的赎罪日战争,使得以色列空前孤立、间接冲击美国,埃及脱离苏联势力范围,世界显现多极化格局萌芽。穆巴拉克紧随纵横捭阖的高手萨达特之后,逐渐成为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人物。

    之后的1981年,穆巴拉克众望所归,继任萨达特为总统。至此,穆巴拉克的前半生无疑是辉煌的。

    垄断政权的30年

    1981年到2011年,穆巴拉克长期掌握权力,成为埃及历史上掌权最久的总统。在没有权力制衡的制度环境下,在万民崇拜的气氛中,穆巴拉克开始了腐败的下半生。长期把持政权、缺乏新闻自由、镇压政治异议人士、贪污腐败、贫富两极分化、长期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接班人,这都是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的鲜明标签。这与埃及缺乏对权力监督制衡的政治制度有深刻关系。

    埃及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可多次连选连任,且“选举产生”。不过长期以来,“选举”似乎并无竞争性。直到2005年9月,埃及的总统大选才历史上首次出现多名候选人。在这个当时有7000多万人的国度里,穆巴拉克“压倒性胜利”的选票,换算为人数约为640万人,不到总人口的10%。

    在长达30年的执政期间,权力渐渐腐蚀了当年的英雄。2011年,穆巴拉克被赶下台后,埃及最高检察官称,将对穆巴拉克及其两名儿子提起诉讼,指控其腐败行为以及在与国外的巨额交易中牟取私利。穆巴拉克究竟有多少海外资产,目前还是个谜。有媒体估算,其家族资产在数百亿美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埃及表面上的工业化、现代化之下,却没有公民组织的发育。公平正义缺失,悄无声息演变为埃及动荡的种子。长期高压所积累的社会矛盾,在2011年春被点燃了。

    在执政早期,穆巴拉克曾采取过一些受欢迎的举动,承诺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包括释放在萨达特在任最后几个月被关押的1500名政治异议人士、记者和牧师。但更广泛的改革并没有到来,权贵资本主义却在埃及扎下了根。2011年1月,数万埃及群众走上街头,呼喊着“穆巴拉克,下台,下台”的口号。穆巴拉克政权,陷入了人民抗议的汪洋大海。

    穆巴拉克政权一开始态度强硬,下令禁止游行集会、禁止使用推特等网络工具。一些政府官员还接到命令,要求他们给下属“做工作”,确保26日以后都要回到工作岗位,不要参与反政府游行。此间,警察与民众发生流血冲突。根据相关政府机构证实,示威活动中,总共有800多名示威者被军警枪杀。

    最终,穆巴拉克政权发现自己已经淹没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开始节节败退:政府班子集体辞职,继而承诺自己和儿子均不再参加下届大选,同意“研究宪法和立法改革”,承诺给民众加薪……但为时已晚,埃及街头的愤怒百姓已不再相信政府的誓言。

    这是一场奇异的对比和较量,一方是全副武装的警察、军队,另一方是手无寸铁的民众。一方掌握政权、媒体,另一方只有自己的身躯。较量的过程只有短短18天。穆巴拉克折戟沉沙、黯然下台,留给埃及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穆巴拉克这个“美国人民的老朋友”真的老了,再也不能驾驭这个8000万人的大国,不能影响它正在上演的历史。

    埃及或陷动荡泥潭

    埃及向何处去?“法老”穆巴拉克谢幕之后,国家权力出现了真空期。但是缺乏社会发育的、缺少民众启蒙的埃及,民主化之路注定崎岖坎坷。在强政府、弱社会的国家,如果原有的政府机构瘫痪、执政党被摧垮,社会缺乏其他有效的整合力量,国家可能陷入长期政治动荡的泥潭。埃及面对的正是这种局面。

    穆巴拉克下台后,各派别开始寻求成立政党,选举产生新政府。目前,埃及的军人政府处境很艰难。埃及国内的青年认为革命不彻底,军人政府和穆巴拉克是一丘之貉。新的法律秩序并未形成,革命甚至暴力冲突的土壤仍然存在。此外,还有极端宗教组织的潜在危险。

    穆巴拉克黯然落幕所带来的种种叵测前景,令人想起路易十四的名言: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据《第一财经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国家英雄到人民公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