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水里有洗洁剂有油脂,树怎能不死?”
餐馆乱倒泔水“烧”死无辜行道树
  • 2011年08月06日 作者:
  • 【PDF版】

    这个树坑内的法桐已经被砍去,只留下树桩和灰黄色的泔水。 

    本报记者  马云云 摄

    被“烧”死的法桐光秃秃。 本报记者 马云云 摄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实习生 王振宁

    好端端的行道树竟然被泔水活活“烧”死。在窑头路,几棵法桐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附近居民深感惋惜。

    泔水淌进树坑,好好的法桐被“烧”死

    5日下午,记者发现窑头路边整齐地立着法桐,大部分法桐长势不错。然而与大部分法桐的郁郁葱葱不同,在位于燕山银座东两百米左右路段南侧,两棵法桐空有枝丫,树枝上没有一片树叶。它们东侧的四棵行道树则没了踪影,只留下四个不起眼的树桩,显然是被砍掉了。这附近的其他几棵法桐虽长有树叶,但有的树叶枯黄,树冠也比其他树木小不少。这些或被砍、或枯死、或长势不好的树木有一个共同点,树坑内都有泛黄的泔水,且散发出刺鼻气味,几个坑内的泔水较多,甚至溢了出来。还有的污水从路边绿色垃圾桶内流出,淌进树坑内。

    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张先生说,门口的行道树种了两年,“(被砍掉的)那四棵树去年就死了,现在光枝丫的两棵去年还将就活着,今年也死了。”张先生说,这些泔水是附近小餐馆倒出来的,行道树的死亡与这有很大关系。记者粗略数了一下,附近有二十余家从事餐饮的门店。张先生分析说,一些餐馆把泔水等直接倒入垃圾桶,泔水从缝隙里流出来,就进了树坑,还有的是因为装了泔水,导致垃圾桶太沉,环卫工人清理时搬不动,只能就地把一些泔水从桶内倒出来。“那水里有洗洁剂、油脂,树怎么能不死?”在一家餐馆打工的小刘透露,有些餐馆甚至懒得把泔水倒进垃圾箱,就直接倒入树坑。

    泔水倒入垃圾桶,多数餐馆却说“不知道”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40分钟,先后有5人到垃圾桶旁倒垃圾,有的倾倒的是西瓜皮等正常垃圾,有的则是不折不扣的泔水,饭菜汤汁都有。下午2点左右,一名身着彩色T恤的女性拎着一个塑料桶径直走向路边垃圾桶。其所拎的塑料桶内就是混着面条、馒头的泔水。不一会儿,又有一名男子拎着一个桶走向路边,他先把小桶斜向下放好,等桶内的水流尽后才倒出剩下的垃圾。其间也有个别工作人员将脏水倒进路边下水井。

    下午2点半左右,四个绿色垃圾箱被餐饮垃圾装满,一辆环卫车前来清理垃圾,两名保洁员非常吃力地把垃圾桶抬起,将垃圾倒入车里。而此时垃圾车正滴滴答答地滴着脏水。“一个垃圾桶的正常重量也就七八十斤,这几个桶里有泔水,得有二百斤沉。”常年清理附近垃圾的老樊抱怨道。他表示,有时候垃圾桶实在是太沉,他不得不把桶内的一些水就地倒出来。

    然而面对记者的疑问,大部分餐馆都只回复三个字“不知道”。一位刚倒过泔水的餐馆工作人员冷漠地对记者反复说:“我不知道。”也有个别餐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泔水与他们无关,“是环卫工人刷地时留下的”。

    有关部门监管难,呼吁市民自觉爱护树木

    “按说泔水是不允许乱倒的。”历下区环卫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但一些餐馆不自觉,往路边乱扔餐饮垃圾,他们不得不在附近专门增设了现在的四个垃圾箱。但他同时表示,这些垃圾箱并不是用来收集泔水的容器,因此会有泔水从中渗出来,淌到树坑内。“泔水不仅污染了附近环境,对箱体的污染也很大,垃圾箱很难清理。”园林部门有关人士也说,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的确会对树木造成严重伤害,对城市形象也是很大损害。但他们均无奈地表示,由于没有处罚权,也缺乏证据,他们很难对附近的餐饮店进行监管。因此呼吁广大市民提高素质,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桥区徐李片区土地熟化人浮出水面
大观园东片区将现近150万平方米商业区
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将再次提高
餐馆乱倒泔水“烧”死无辜行道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