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板路保留吗?公交改道吗?会影响生意吗?
泉城路整修引来三大疑问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29日,施工人员在泉城路上修复省府前街路口的破损石板。  本报记者 王光照 摄 

    本报记者 王光照 见习记者 张蝎

    是否保留石板路面,会将公交车调走吗,是否影响金街商气,面对即将进行大修的泉城路,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对此,市政部门进行了详细解答。

    将保持石板路原貌

    “泉城路作为省城最繁华的街区,是最能体现泉城风貌的特色街道,只有保持石板路的特色才能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对于即将全面整修的泉城路,不少市民这样建议,其中一些市民担心石板路面会换成沥青路面。

    对此,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泉城路有着重要的交通分流作用,但是景观功能也不能忽视。因此泉城路整修要本着“保持石材路面”的原则。

    “破损不严重的地方,尽量保留原有石材,无法修补的地方换为新石材。”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对更换的老旧石材,市政部门将用于园林景观打造及泉城特色标志区改造方面,使其物尽其用,有个好的归宿。特别是经过多年的使用,这些石材更显古朴沧桑之美,尤其适用于泉城特色标志区街巷园路等建设。

    公交车不会调出泉城路

    “泉城路上的人流很大,最好不要将公交车调出泉城路。”一些市民说,来此购物的市民都带着不少东西,公交线路调走会很不方便。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石板要由沙浆垫层粘在下面的混凝土面层上,才能牢固,保持路面整体性。但是这个石板与混凝土面层的连接处是薄弱环节,经大型公交车反复碾轧,便会造成路面破损。

    不过,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泉城路客流量很大,加上周边城市综合体建设,增加了交通分流的压力,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公交线路不会调出泉城路。

    济南市市政设计院有关专家说,经过初步测算,石板路面所能承受的压力为0.7兆帕,但是公交车的压力为1.1兆帕。下一步整修时,将充分考虑公交车通行的因素,想办法增加石板路面的承载力。

    尽量夜间施工减少影响

    以往像山师东路、文化路整修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沿线的商气。泉城路是省城最为重要的商业金街,整修是否会影响商气也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

    对此,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泉城路抢修阶段,为了将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方采取了夜间施工的方式。从晚上9:30开始施工,次日5点撤场,依次按照车道推进,保证泉城路的交通通行,基本上没有影响到周边的商场经营。

    “下一步做试验段的施工方案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确定。”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从现在开始,他们已经面向市民公开征求整修方案,然后才能确定接下来的施工计划。

    现在的初步计划是,等到不同的整修方案出来以后,市政部门将会建几段不同的试验段,分析哪种方案更可行。在此期间有可能采用封闭施工,但“能不封闭的就不封闭,或者尽力采取半幅封闭施工,将影响降到最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00米路800多块石板破损
泉城路有可能建有轨电车
金街如何修,请您支高招
石板路保留吗?公交改道吗?会影响生意吗?
泉城路整修要分三步走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