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酒店密集抢滩泉城
目前五星级酒店数量仍然偏少,专家称应有8—12家比较正常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喻雯

    28日、29日两天,济南三家国际高端酒店相继揭幕、奠基。短短两天时间,凯悦、雅高、香格里拉三大国际酒店巨头落户济南,省城高端酒店“欠账”的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济南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济南城市发展的需求,未来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将达到8—12家。

    高端酒店“欠账”制约高端会展业发展

    洲际、雅高、香格里拉、凯悦……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落户济南,在这些国际酒店巨头的全球战略布局中,济南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济南五星级酒店的阵容也随之不断壮大。

    对于这种变化,济南国信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深有感触。张晓国坦言,济南的高端酒店欠账比较严重。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目前只有3家五星级酒店,这在同等城市中比较落后。像江苏的一个县级市就能有三四家五星级酒店,这足以看出差距。

    对此,济南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闫险峰深表赞同:济南的高端酒店偏少,这一直是一大制约问题。目前济南已挂牌的四星级酒店有23家,挂星的酒店共有100家。从入住率来看,现有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平均为80%,四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在70%—75%之间。“济南与胶东一些旅游城市不同,没有季节性特点。张晓国称,济南一年四季的房价都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夏季爆满,冬季冷清”的情况,所以入住率不是问题。“从这种高入住率来看,高端酒店的需求量是很大的,目前情况是供不应求。”

    “每年到了大型会展的时候,最能明显感觉出高端酒店奇缺。”张晓国说,据统计,济南每年至少举办100场区域性、国际性的大型会展。目前由于五星级酒店分布不均,这也制约了高端会展业的发展。

    “高铁开通后,给济南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好的机遇,高端酒店跟不上,对高端旅游势必是个制约。”张晓国说。

    国际巨头密集抢滩只因济南回报率高?

    国际酒店集团为何在济南“密集开业”?对此,济南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闫险峰分析,这与济南的城市转型有着密切关系。目前济南正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型。游客也由济南人重点转向了外地人。济南正在重点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与此同时,京沪高铁开通,高铁游客、商务散客等大量涌入,对酒店需求量将大大增加。与此同时,济南的五星级酒店报价走在全国前列,酒店的投资回报率也较高。这些都是吸引国际酒店入驻济南的重要因素。

    “五星级酒店的发展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闫险峰称,结合济南城市发展的需求,未来五星级酒店的数量达到8家—12家是比较正常的。国际酒店的入驻将为济南带来新的管理理念,也将吸引来更多的客源,同时对本土酒店的发展是一个大的拉动作用。

    张晓国称,随着美爵、香格里拉、万达凯悦酒店的相继开业,也弥补了省城五星级酒店分布不均的问题。这样一来,五星级酒店也能跟随济南“东拓西进”的城市发展格局,呈现出“两翼齐飞”的局面。

    据了解,在外来酒店看好济南热土的同时,省内现有的高星级大酒店也呈现出集团化、连锁化扩张趋势。舜和酒店集团已在济南开出四家高档连锁酒店。舜耕山庄在全国服务业标准化验收中表现突出。此外,鲁商集团也在迅速发展其经济型连锁酒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香格里拉昨日奠基
高端酒店密集抢滩泉城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