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照港起重机操作工的一天
11小时,独自在30米高空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记者见到了在操作平台工作的张衍益。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本报见习记者 王茂林 娄士强

    在日照港,一座全幅度吊重40吨的门座式起重机,正挥舞着修长有力的吊臂,在靠泊的巨轮与码头平台间不断工作着。在30米高空操作这个庞然大物的,正是操作员张衍益,他每天有11个小时在30米高的司机操作室里度过。

    高空作业心理素质要好

    张衍益是日照港股份三公司设备一队门机甲班的一名普通操作工,28岁的他已经在这个码头工作了6个年头。除了一小时的午饭时间,张衍益一天11个小时都要在司机室里一个人度过。

    爬上116个台阶,记者终于见到了来到门口迎接的张衍益。此时,轮船上的货物已经卸完,离他交班时间还有4个小时,张衍益打算利用余下的时间为明天的技能比武练习做准备工作。

    司机操作室不大,三面都是玻璃,透过玻璃向下看,几吨重的载货卡车也成了“玩具”。挂着吊钩的钢缆从吊臂垂下,指向一个十字形的标记,“现在练的就是这个,需要让这个庞然大物把油桶沿着线路吊到十字中心。”张衍益解释说。

    张衍益所在的门机甲班共有25人,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是“80后”。工作一天之后,张衍益最想做的就是“躺床上好好睡一觉”。刚到码头工作的时候,虽然有师傅亲自指导,心里还是很紧张。“毕竟是高空作业,还是很危险的,心理素质要好,也要谨慎细心。”

    技术熟练一次抓放只需三分钟

    现在身为技术能手的他,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装卸3000吨散货。完成一次抓放动作需要3分钟,一天下来,他大约需要操控完成240-300次抓放。“很枯燥,也很孤独,十几个小时在上面没个人和你说话。”张衍益说。

    “很辛苦,司机操作室里夏天和蒸笼似的,冬天海风一吹就像刀子似的刮在脸上。感觉也不是很累,看到脚底下满满一船货物就很来劲,总想抓紧把它卸完,越快越好。”

    目前,日照港的货物吞吐量正以年均约17%的惊人速度攀升,今年到9月14日仅用了257天便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这与码头工人的拼搏密不可分,前8个月我们打破各类生产纪录达99项。”日照港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鹏告诉记者。

    站在起重机上放眼望去,港区沿海岸线铺陈延伸,一台台红色的起重机与脚下蔚蓝的大海悄然相映。“生活过得挺好,再过5个多月我就要当爸爸了。”说到怀孕的妻子和即将诞生的宝宝,站在平台上,吹着海风,张衍益一脸的幸福与憧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小时,独自在30米高空
滨州大由村有了免费乐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