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器收藏界的行话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玉器收藏,方兴未艾。初涉此道,必须先搞懂这个行业的江湖术语、行话。每个行业都有行话,收藏界尤甚,外行人一下子搞不明白。前两期分别介绍了“包浆”和“沁色”,下面就其它应用较广的行话作简单介绍。

    捡漏:是指慧眼识宝,以较低的价格买进了价值较高的收藏品。“捡漏”一词形象地体现在“捡”上,因为玉器收藏界普遍认为捡漏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行为,故而,用一个“捡”来寓意它的难得,是极诙谐的表达。

    打眼:指把赝品看成了真品。

    掌眼:作为藏界的一个常用术语,意思是:一、自己看不准,请别人来鉴定古玩玉器的真假优劣及其价值;二、帮助别人鉴定真假优劣及其价值。“掌眼”属于鉴定的范畴,但又不等同于鉴定。鉴定有人工鉴定和仪器鉴定两种,“掌眼”属于前者。

    国宝帮:是指家里收藏满眼望去尽是国宝重器,实际却全是赝品的独特人群。

    鸡骨白:一种沁色,因像鸡骨头的颜色而得名。鸡骨白的成因有三种,一种是天然的玉料就是这种颜色;一种是玉器入土后受沁造成的;还有一种是火烧形成的。

    灰皮:玉器入土后受沁呈灰白色,有深有浅,浅的就像一层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器收藏界的行话
青玉把莲水虫荷叶洗
梦金园珠宝加盟大会成功举办
明湖珠宝城举行和田红玉展
富贵万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