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郊名泉 “野”味十足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书院泉泉水流出后形成小瀑布。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殷亚楠

    国庆节将至,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一到假期就挤满外地游客。为更好地为市民假期出游提供方便,济南市旅游局推出了“游名泉中大奖”活动。本报和济南市旅游局一起筛选出一批山野名泉,供市民游览。

    山野名泉本身的景观价值未必很明显,但除了赏泉本身,游泉往返路上还可以欣赏沿途和当地的自然景观、农村生活风貌,体验与市区观泉不同的乐趣,而且泉眼附近许多当地土特产也是城里的稀罕物。

    ◆历城区泉群

    1.华泉,在历城区华山风景区华阳宫前。(1)市区内乘71路公交车到华山风景区站下车,向北步行约1000米即到。(2)市区内驾车沿二环东路北行—全福立交桥—荷花路口右转—沿荷花路东行即到。

    2.突泉,位于柳埠镇突泉村,附近有门牙景区,周边有几十家农家乐。(1)市区驾车沿英雄山路、103省道向南—过仲宫大桥—过大小门牙—突泉村即到。(2)玉函立交桥乘坐88路支线6在突泉村站下车,北行1000米即到。

    3.泥淤泉,位于济南南部山区柳埠镇泥淤泉村。(1)市区驾车沿英雄山路、103省道向南—过仲宫大桥柳埠方向—柳埠镇政府沿103省道向西约1公里,路口向南约5公里即到。(2)玉函立交桥乘坐88路支线6在泥淤泉村站下,向南步行约10米即到。

    4.苦苣泉、避暑泉,两泉在历城区柳埠镇袁洪峪南岭。(1)市区驾车沿英雄山路、103省道向南—过仲宫大桥柳埠方向—南行至袁洪峪度假村即到。(2)玉函立交桥乘坐88路支线5,袁洪峪度假村门口下(因公交车无此站牌,需提醒驾驶员),进入度假村约1000米即是。

    5.大泉,位于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乡大泉村,因水流量大而得名。乘坐65路公交车到达商家庄站下车,下车后东行100米见“伊人山庄”广告牌,向南步行40分钟至大泉村欣赏大泉。

    6.圣水泉,位于红叶谷内。市内可乘坐65路公交车直达。市区驾车沿英雄山路、103省道向南仲宫方向—仲宫大桥左行—327省道—红叶谷即到。

    ◆平阴县泉群

    平阴县泉群主要位于该县洪范池镇内,由洪范池、书院泉、扈泉、丁泉、白雁泉、拔箭泉、日月泉、天池泉、天乳泉、墨池等11处名泉组成。平阴还是著名的玫瑰之乡、阿胶之乡。

    1.洪范池,位于洪范池镇洪范村南端。它是济南西部最著名的泉池,水深约6米,清澈见底。济南市区驾车沿220省道—西南方向前行—过长清、平阴县城沿东阿镇东南方向行驶即到。

    2.书院泉曾名东流泉,位于洪范池以东,天池山下的书院村内,是洪范诸泉中流量最大的一处名泉。泉水从池南壁的石雕龙口中喷涌而出后,沿小溪盘村绕户,穿林润木,汇入浪溪河。昔日泉北侧有洪福寺

    遗址及明代万历年间诗碑两幢。泉北石壁上有四尊石窟造像,为唐代石刻,极为珍贵。从洪范池镇政府向东南约1公里即到。

    3.扈泉,在平阴县机耕路(洪范池南约2公里处)。泉水自一幽深莫测的天然溶洞中涌出,人称“扈泉涌碧”,为当地八景之一。泉旁悬崖上刻有明代学者于慎行书写的“扈泉涌碧”四个大字。市区驾车沿220省道—西南方向前行—过长清、平阴县城沿东阿镇东南方向行驶—洪范池镇政府向南—“大寨山林场”指示牌,向东约2公里即到。

    4.日月泉,在洪范池镇南3公里处(云翠山风景区内),从洪范池镇沿指示牌向南约3公里即到。平阴的翠屏山、云翠山远近闻名,尤其是翠屏山,被列入济南市八大旅游景区之一,山中有一座千年古寺———宝峰寺。

    ◆长清区泉群

    1.袈裟泉、卓锡泉、甘露泉,在灵岩寺景区内。从济南市区出发,沿104国道向南行约40公里,至灵岩广场(灵岩牌坊)向东约7公里。

    2.檀抱泉,在灵岩寺第四峪村,出灵岩寺景区在三仙堂宾馆路口右转—沿水泥路至第四峪村即到。

    3.晓露泉,在长清张夏镇积家峪村北首。从104国道行至张夏镇政府(莲台山景区的路标)向东—从路口向东约1公里处三岔路口向东南方向(“万亩杏花园”的指示牌)三四公里—焦家台村—沿路边的“晓露泉”指示牌南行即到。

    4.清泠泉,在五峰山景区内。游完晓露泉后返回104国道,向北至万五路路口向西,至五峰山景区,游览“洞真观”内清泠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郊名泉 “野”味十足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