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到解决 养老还需社会合力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①

    ②

    ③

    ①娱乐表演和健身操等是老年人最喜爱的健身活动。 本报记者 王震 摄

    ②一位老人正在玩麻将。 本报记者 王震 摄

    ③养老公寓内的老人相互搀扶着走下楼梯。 本报记者 王震 摄

    同样是养老,城乡养老有一定的差别,家庭赡养、自我赡养、社会赡养等方式也各不相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多部门联合,根据各自的情况,各个击破。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近年来,威海市逐步出台政策支持,探索新的养老方式,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城市社区要普建老年日托照料服务中心

    2010年,威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完善老年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政府为贫困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的制度,建立并推广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或生活补贴政策;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到2012年,市直及三市四区要分别建成一处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城市社区要普建老年日托照料服务中心,并在一些老年人家中设立“养老服务邻里互助点”;80%左右的镇要各建一处多功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0%的行政村要各建一处设施完善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以社区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机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和其他相关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几年来,威海市全市各级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金的方式,共投入约12.5亿元用于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城乡社区老年活动时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增一个床位将补贴3000元

    考虑到养老机构的一些难处,今年,威海市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会签中。

    该意见在扶持政策方面,重

    点建立两项制度,一是对达到标准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按照每新增一个床位给予3000元补贴的标准予以一次性建设补贴。按照实住床位,每年每个床位分别给予全护理300元、半护理100元、自理50元的日常运营补贴;二是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对已经建成并正常运营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分别按城市每机构每年1万元,农村每机构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市区财政按2:8比例分担。

    高龄补贴范围有望扩大到80岁以上老人

    据悉,今年威海市准备将高龄补贴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的老年人。

    据了解,为让老年人生活更好,在高龄补贴方面,威海市级财政为90到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00元高龄补贴;各市区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发放范围,提高发放标准:文登市为95到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再增加100元;乳山市对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00元,加上实际补贴,该市90到9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年补贴达200元。经区、工业新区为90周岁以上老人分别每人每月增发100元和50元;高区为农村75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每人每年200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到解决 养老还需社会合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