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竞走铺筑“疯狂”献血路
爱跑人张琦人到中年仍在健康献血,8年来献出一万多毫升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张琦在献血。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帅

    张琦今年55岁,从2004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后,便开始了“疯狂”的献血之路,他8年来一共献血1万多毫升。人到中年仍可以健康献血,这源于他良好的锻炼习惯———每天早晨坚持竞走。

    8年来每个月都会去献血

    在市区很多公交站点,一位中年男子经常穿着红色的无偿献血工作服,挎着单肩包,向等车的乘客发放献血资料,并不时讲解献血对人体的好处。他叫张琦,是名普通的下岗工人,从2004年开始参与献血,截至目前,共献血1万多毫升。

    张琦今年55岁,家住经区崮山镇皂埠村,1996年下岗后,一直没有工作。2004年,他第一次接触献血,之后开始了“疯狂”的献血之路。张琦每个月按时来血站献血,并于献血的前一周开始控制饮食,以不影响血液的质量。

    今年9月1日,他又一次来到威海市中心血站献血。截至2011年9月1日,张琦共献了30次血,9次献全血,21次献成分血(机采血小板),共1万多毫升,已达到国家献血志愿者金奖的献血量。说到持续献血的原因,张琦说,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做些善事,无偿献血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但更大的好处是可以造福社会、谋利他人。

    他坚持不懈的志愿服务也让人感动。张琦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的机会,于是,公交车上、公交站点、商场里都有他的身影。

    30年竞走打下健康基础

    已55岁的他怎会有如此丰富的精力?张琦揭开了自己的秘诀———每天早晨竞走。他认为,早晨锻炼能调动体内大量能量,使人一天精神愉快、思维敏捷。张琦每天4点半起床,活动筋骨后,开始在村外的马路上竞走,他介绍,竞走不仅能发展腿部肌肉的力量、促进健康,更能培养吃苦耐劳、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我很享受竞走过程中的痛苦。”竞走月5公里路程后,张琦便使用健身器材锻炼,单杠、腹肌板、伸腰架、太极推手等,他几乎把小区里的健身器材都“玩”个遍。除了这些,张琦会自制健身器材,如将沙子装进空饮料瓶里,当哑铃使用,“既省钱又锻炼。”

    阴天下雨时,他仍不放弃锻炼的机会,爬楼梯或在楼道里做俯卧撑。据了解,他能连续做50个俯卧撑,并不时“玩”花样:在背后击掌、单手等。他坚持8年参加市里举办的各种跑步比赛活动,并一直保持威海市50至60岁春季越野赛前两名。

    威海市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在寒冷的室外志愿服务,张琦只穿一件棉衬衫加一件西装。张琦说自己不感觉冷,除了坚持体育锻炼外,还要归功于献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房产公司逃税近25万元被查
威海开展景区饭店大检查计划在饭店后厨安装监控
配电网将进行智能化改造全市哪里停电立刻就知道
30年竞走铺筑“疯狂”献血路
只因晚交有线费 就被加收60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