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屋被撞坏 翻新又被拆
一对老夫妇想搬回住了60年的房子遇尴尬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准备翻新的老屋目前已经停工。  8月4日一辆轿车冲进曹召才居住的房屋内。

    (资料片)

    8月4日凌晨2点多,一辆轿车撞击了薛城区居民曹召才住了近60年的瓦房。之后,房顶开始不断地往下掉渣子、泥土,很不安全。随后,曹召才的儿子们对房子进行了翻新,但由于没有规划许可证,当地城市管理局制止了翻新。73岁的曹召才和妻子只能租房住,然而租房20多天,因年纪太大已被房东“撵”过四次,两人很是无奈。

    遭遇:老屋被撞,翻新却被拆除

    “我们当时都吓坏了,以为是地震呢,就赶紧往屋外跑。”据薛城区薛城镇北一村曹召才回忆,8月4日凌晨2点多,正在熟睡的老两口突然被一声巨响惊醒,房子随后就开始震动,老两口赶紧爬了起来,虽然腿脚不利索,但还是尽力“冲”出了房子。出了屋子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一辆小轿车撞到了他们的房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两口仍很是后怕。 

    由于年岁已久,房子被撞后,房顶就开始往下掉泥巴等东西,一块大泥巴还打肿了曹召才妻子的脸。儿子们看到老人再继续住在这房子里就很危险了,于是对其进行了翻新,就在房顶马上就要封好的时候,薛城区城市管理局临城分局的执法人员阻止了他们继续修建,并对房子进行了部分拆除。“我在这住了60年了,而且有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房子被撞坏了我们翻新一下,又不是新建,怎么就不合法了呢!”曹召才到现在仍不理解为什么执法人员阻止他们翻新被撞坏的老屋。而且如果不让翻新,房子那70多平米的地方又如何利用呢? 

    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薛城区黄河西路的曹召才的房子,看到正在翻修的房子周边被黑色纱网围着,房子用很多木桩支撑着,大体框架已经建成,地上放着很多的建筑材料。

    无奈:因年纪大,被房东“撵”过四次 

    房子被撞后,看见已经无法居住,儿子们建议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轮流照顾老人。但曹召才老两口习惯了两个人住,而且不想麻烦儿子们,就拒绝了,并偷偷地去租房子。据曹召才讲,他去租房子的时候,房东嫌他们年纪大,都不愿意租给他们,他和四五个房东约谈过,但都没租下来。后来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才租下了现在住的房子。 

    9月29日上午,记者在曹召才的儿子曹继刚的带领下,来到了张桥村曹召才租的房子。老两口现住在一间大约20平米的房子里,而要从大门口到房子里,必须得爬一段宽不足一米而且较陡的楼梯。曹召才妻子的腿受过伤,几乎不出屋,一切都有曹召才料理。 

    “我们租房20多天,房东已经找过我们四次,让我们搬走。”曹召才无奈地告诉记者,房东看见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而且身体不好,不希望他们再租他的房子。

    “在自己的房子里住了60年,虽然房子破了点,但我们老两口习惯了那个老屋,要不是被车撞坏了,我们是不会翻新房子的。”现在曹召才最大的愿望就是搬回老房子。

    城管局:没有规划许可证,属违建

    “按照规定,在没有规划证的情况下建设就属于违法建设,所以我们让他们停工了。”记者随后来到了薛城区城市管理局临城分局,局长李继征告诉记者,现在建房必须要有规划许可证或者危房证明,否则所建房屋就属于违法建筑。 

    李继征还表示,如果曹召才的房子不在城区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但他们的房子位于正在进行拆除的棚户区边上,而且就在马路边,此时曹召才再建房的话就不合适了,而最关键的问题是曹召才没有规划许可证,“没有规划证对于我们执法局来讲,就是违法建设。”

    曹继刚随后联系了枣庄市危房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王主任表示,目前还没有开通给私人做危房鉴定的业务,所以不予鉴定。而联系薛城区规划局周局长的到的回复是,现在全国都不办理规划证。既然两个证明都无法开出,那73岁的曹召才该怎么办呢? 

    李继征还表示,薛城区已经把曹召才的老屋所处的地方列入下一批次的棚改范围,曹召才可以去薛城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提出申请,提前享受棚改的政策。此外,临城分局也可以帮助曹召才申请廉租房。

    文/片 本报记者 崔维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织本地市民 冒充外地客
房屋被撞坏 翻新又被拆
“十一”长假以晴为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