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满月礼:记录成长的足迹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专刊见习记者 王晓明

    状元笔———孩子一生的典藏

    “状元笔”是婴儿出生后第一次理下的胎发做成的毛笔,是小宝宝离娘胎出生后唯一可留作纪念的东西,它具有人生仅有一次的自然发峰,弥

    足珍贵。传统习俗中,男宝宝出生后24天就要剃胎毛,女宝宝则到满月后才剃。烟台小阿华宝贝家族总经理于佳楠告诉记者:“在中国古代传统习俗中,胎毛笔被称为人之初三宝之一,是父母为孩子以后准备的极其珍贵的礼物。因为宝宝第一次剪下的头发具有先天之灵气,非常珍贵也是最具有珍藏价值的物品,是制作毛笔的最好材料:一可以辟邪;二可以纪念;三可以作为今后定情结发之礼义意深远;四也可做传世之物;五是毛笔界中最高贵的制笔原料。”于佳楠说道:“大家不妨可以试想一下,当你的孩子到了而立之年要成家时,配偶拿出了为孩子珍藏的胎毛笔要赠送时,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岂不是很尴尬?胎毛是从娘肚子里带出来的,一生只有一次。等到孩子做父母时,回想一下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体会一下做父母亲的不易,就会加倍地善待他们,有非常好的珍藏价值。”为孩子制作一支胎毛笔不仅是为孩子一生留下的纪念与回忆,更是对于中国传统习俗的继承与发扬,唤起年青一代父母对于胎毛笔的重视,是当务之急。

    胎毛笔制作过程也十分考究,胎毛须经消毒、脱脂、防腐处理………等几十道工序。工艺虽繁决不减其一,做工之细绝不少一毫,这样制出来的胎毛笔根基牢固、毛发不脆、不断、不腐,而且造型美观、大方,可永久收藏。小阿华胎毛笔是国内最早开发制作胎毛笔的专业制笔基地,笔杆材料多样,有高档名贵檀木、印度紫檀、黑檀、红檀、玉石、玛瑙、景泰蓝、牛角等。笔杆上还可雕刻宝宝的名字、生辰、父母姓名和祝福语等。刀工干净利索,工艺精巧、细腻、精细入微,使胎毛笔更具收藏保存价值。

    手足印———孩童时代的纪念

    手脚印是用来记录宝宝手印、脚印的纪念品,由宝宝的小手、小脚轻轻按压在模具上制作而成,具有防潮、防腐,可永久珍藏等特点,是宝宝成人后父母送给宝宝的最好礼物之一,小阿华为孩子制作的手脚印有雅克力、水晶、立体三大类。手脚印的制作过程:

    1、取印之前准备几张白纸,纸张要求白皙、干净、平滑无折损,不宜采用纸质较软且有印痕的纸,纸张大小为A4纸的一半。

    2、在婴儿手足上涂上印油,要涂得均匀、色彩一致,不可有一深一浅的情况。对于手指、脚趾关节处要注意涂油的方法。

    3、最好两人配合,让婴儿放松,一人一手握实婴儿手臂,扶稳婴儿,一手把稳婴儿手腕,并将大拇指稍稍外侧(因拇指在自然状态下,指肚朝向内侧,因此略外转,使拇指指肚朝下)。另一人一手扶直婴儿另外四指,另外一手整个覆盖婴儿在手背上(要用力均匀),轻柔按压在所备好的纸张上,使其印迹完整。

    4、取样卡(纸张)应放在固定位置上,不会因风或其它因素四处移动。婴儿手掌抬起时要快,不可拖泥带水,这样可以避免形成拖纹。

    5、取脚印时方法同上(最好在取样纸下垫一块有韧性的纸板)。

    6、取印完成后,只留下合适的手足印,将多余纸张剪掉,并在手足印边上注明婴儿姓名,手足印的大小以刚好能放在定制信封里为准,千万不可折叠。

    7、用婴儿专用香皂洗净婴儿手足即可。

    脐带印章———血脉相传的见证

    脐带自古就有聚财、财库之象征,自古至今人们就有保存脐带的美好愿望,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脐带是不能随意丢弃的。古诗云:“脐带传达母子心,血脉相连永不息。留住脐带留住财,财达三江代代传。”足见人们对于脐带的重视程度。

    脐带是婴儿初降人世的标志,更是母婴血脉相通的信物。宝宝出生一周后,脐带自行脱落,将脱落的脐带制成水晶脐带印章,既便于永久性收藏,更见证了父母与子女的骨肉亲情。脐带印章是将婴儿的脐带植入溶解的水晶胶中,制作成形状漂亮的印章,再刻上宝宝的姓名,晶莹剔透的印章里辉映着宝宝的灵性之物,极具琥珀般的风采。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满月礼:记录成长的足迹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