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探秘
另类“上瘾”大起底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毒瘾、网瘾大家很熟悉,但在现代社会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上瘾”,它们当中有一些同样需要进行治疗,却容易被我们忽视。

    盐瘾:或源自“本能”  原来盐也会让人上瘾。它就像香烟和麻醉品一样能刺激脑细胞,对盐的渴求会刺激同样的基因、脑细胞和大脑连接神经元。参与研究的科学家选取了两组实验老鼠,给其中一组老鼠提供低盐食物,而另一组则进行盐水滴注。他们将这些老鼠的脑部活动与正常饮食的老鼠的脑部活动进行了比较。然后,让一些老鼠3天都不摄入盐,再让它们尽情喝盐水。实验结果发现,当老鼠需要盐时,脑细胞就会产生与海洛因、可卡因、尼古丁等上瘾物有关的蛋白质。

    研究显示,摄入盐之后,大脑在盐还没真正进入血液系统并流经大脑之前就已感到满足。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人明知道盐会影响血压和心脏健康,却仍然难以控制盐的摄入量。

    特殊音频:也能成为“毒品”  除了海洛因这类毒品,某些特殊音频也能成为“毒品”,让你上瘾。近年出现了一种被叫做“数码毒品”的特殊音频在网上传播。音频毒品英文名为“I-Doser”,翻译过来是“听的药”的意思。这种“药”根据不同的需要分很多种,每一个音频文件代表不同的“药效”,比如:名字为Excite(兴奋)的就是让你听了兴奋;Alcohol(酒精)就是听了有喝酒的感觉;Cocaine(可卡因)听了会有吸毒的快感;还有听了让你产生快感的,如Quick Happy。据说这类音频能够刺激脑电波,从而引发心理变化,比如刺激脑电波中可以使人内心平静的α波,就能使人变得平静,而刺激有紧张、兴奋效果的β波就会使人兴奋。

    幻丑:整容成癖  为了拥有外在美,不少人选择整容,有的甚至上了瘾。据报道,英国有位叫艾莉西娅·杜瓦尔的女模特,自17岁起,已经总共接受了至少100次整形手术,其中包括15次隆胸手术。她的全身上下几乎都动过刀子,腹部、左乳和右臂下方的肌肤组织已经“失去了知觉”。痴迷整容到这个地步,专家认为她已经患上“整容成瘾综合征”。

    其实,这类人不见得真的有面容上的缺陷,或者真的很丑,但就是对自己缺乏信心,陷在“幻丑”的状态中难以自拔。有些人频繁整容是为了缓解内心的自卑感和焦虑,逐渐便形成不整不快的强迫症状。

    玩手机、进出便利店、购物都会成瘾。现代商业社会在深深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在不知不觉之间,我们可能已经被一些商品“绑架”了。有些人一刻也离不开手机,不停看手机、玩手机,一旦忘了带手机,就焦虑不安一整天。手机成瘾正成为困扰现代都市人的问题。在日本,也有被便利店“绑架”的年轻人,他们被称为“便利店依存女”或者“便利店依存男”。他们每天反复进出便利店,买一些不怎么必需的东西,这也会成为一种难以自控的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Do you know?
猜猜图片中都是什么
原来如此
带你到各国绿道走一走
千奇百怪的法律
大千探奇
另类“上瘾”大起底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