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浪30多年,终于要回家了!
兖州一流浪老人在福建被收留,好心人发寻亲微博引爱心“接力”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郑玉轩老人在福建流浪时。

    老黎在为郑玉轩老人剪头发。

    福建省福清市街头,流浪着一名80岁的老人,他靠乞讨为生,守着捡拾来的垃圾露宿街头。福清市民老黎发现了他,把他带回家中,老黎问出了老人的家乡,并在微博上发布了信息。济宁网友看到后,凭借地址中的“兖州”二字,终于为老人找到了阔别30多年的故乡。

    “最苦莫过于流浪人”

    去年6月份,在外寻找岳父的福建省福清市民老黎在街头遇到一位流浪老人,“他在路边搭了个小灶台,用铁罐煮着些什么,身边都是捡来的垃圾。”老黎说,当时一看,他就知道这位老人流浪了很久,于是就把老人带回了家,和自己家人一起生活。

    老人有些神志不清,在老黎家住几天就跑出去,等老黎找到他之后,就再跟老黎回家。直到老黎第六次在外面把老人接回家,他才安稳地住了下来。“他说的话我听不懂,让他写字,他写出自己名叫郑玉轩,家在山东省滋阳县兖州公社大树村。”老黎问老人是否想回老家,老人点点头。“最苦的莫过于流浪的人,找不到亲人,也没有家。”老黎把郑玉轩老人的信息发布在微博上,希望能帮他找到家人。

    9月15日,济宁网友“书香”看到了郑玉轩老人的信息,虽然在地图上没有找到“滋阳县”这个地方,但还是凭着“兖州”两字确定老人家应该在济宁兖州,“当时看了老人的视频非常感动,黎大哥远在福建,都可以做到这样的事,我们在济宁,更应该为老人找到家。”书香对记者说。

    “没想到他竟在福建”

    通过多方询问,网友书香打听到滋阳县有可能就是兖州市颜店镇,而大树村则可能是新兖镇的大雨住村。书香带着老人的照片来到了兖州市新兖镇大雨住村,村里的老人认出了照片中的郑玉轩,流浪老人的家找到了。

    9月29日,记者跟随两位热心网友来到兖州新兖镇大雨住村。“郑玉轩年轻时个子很高,很有力气,村里人都叫他‘大力轩’。有文化,能写一手的好篆字,但是他神智有时不太好。”大雨住村村主任说,郑玉轩兄弟俩感情很好,老人流浪出走后,他弟弟曾经多次寻找,“到附近县市找过,也去过济南,但一直没有找到。”

    在村东经营饭店的张秀清以前与郑玉轩老人是邻居,老人出走时,张秀清还是个17岁的小伙子。“郑玉轩还有个弟弟,生活都很贫困,兄弟俩都没有成家,只有一个本族的侄子叫郑德军。”

    45岁的郑德军拿着郑玉轩的照片反复看,30多年未见,郑德军对这个本族的大伯有些陌生。“看长相应该是我大伯。”郑德军说,5年前他给郑玉轩的弟弟养老送终,家里人都以为这个出走多年的伯父已经客死他乡,没想到人竟然在福建。

    “盼望他能落叶归根”

    因为老人已经离开家乡30多年,网上户口信息中无法查到。于是,城郊派出所民警抽出中午吃饭的时间,在堆了满满三间屋的原始户籍档案中寻找老人的资料。

    “郑玉轩,生日1931年9月17日,家住兖州新兖镇大雨住村。”民警王忠告诉记者,因为老人出走时间太长,之前本来没抱希望,而现在有了原始信息,老人回家只需再补落户口即可。“我们会去村里进行入户调查,多方确认老人的信息后,尽快帮助老人补落户口。”

    “虽然我没有赡养伯父的义务,但是也盼望他能够回到家乡,落叶归根。”郑玉轩的侄子郑德军说,老人回家后,他将按照老人的意愿送其去敬老院安享晚年。兖州市民政局救灾救助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玉轩老人在落实户口后,确定家中没有法定赡养人、无经济来源和劳动能力,可由所在村委会向镇政府提出申请,经民政部门审批合格后,就可在敬老院中颐养天年。

    ◎老黎其人◎

    今年3月份,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连续报道了老黎为流浪老人找家的事情,老黎名叫黎本宣,2010年2月份,老黎的岳父离家出走,一直没回家,他和妻子走遍福建、浙江、广东,自家的老人没找到,却帮助77位流浪老人找到了家,曾将25位流浪老人接回家中照料。很多爱心人看到报道后,加入到老黎带领的队伍中。“我的能力相当有限,都是靠网友、媒体和好心人帮助,才帮那么多老人找到了家。”老黎的QQ昵称叫“迷路之家”,他说,他会继续帮助那些流浪老人找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浪30多年,终于要回家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