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投资,还欠点火候
公交经营处于亏损状态,政府应该增加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姚楠

    2006年我国建设部等几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城市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是城市交通的主要载体。”近年来,菏泽市政府日益重视公交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线路的不断增开,让市民逐渐感到便利起来。但菏泽公交经营却处于亏损状态,如何让菏泽公交的“公益性”更加体现出来,还需要政府更多资金和政策“奶水”的滋润。

    许多线路跑空车,亏损很常见

    29日下午3时许,三角花园附近,记者登上了50路环线公交车,车厢内只有记者与另一名乘客,准备发车的50路公交车司机扭身看了看空空荡荡的车厢,无奈地笑了笑。当记者乘车又回到原点时,发现该车全程只有包括记者在内的两位乘客,司机告诉记者,50路是市区公交线路中的“冷线”,跑空车是经常的事,“都习惯了”。

    据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菏泽城区内开通的18条公交线路中,收支勉强持平的只有1路、2路、5路、6路和7路等几条“热门线路”,其余全部都处于亏损状态。即使热门线路1路公交线,8月份也没有盈利。

    这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路车为例,这种10.5米长的大型公交一天下来,要花费油费、人员工资、车辆保险、维修费用等将近1000元,而1路车每天平均客流量600多人,在2元票价的情况下,勉强收支平衡。

    记者从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2007年以前,菏泽市曾将部分公交线路承包给个人,却发现私有化使公交运营追求利益最大化,部分线路存在停运、不按时发车等不规范现象,也没有老年人和残疾人优惠,市民感到非常不方便。2007年承包线路又全部收归国有,使公交重新回归公益。对于公交公司的亏损,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崔宏生经理有他的看法:“公交车代表了政府的服务窗口、惠民平台,发展公交是一项公益事业,不应以营利为目的,即使是跑空车,也要规范运营。”

    公共事业需要政府资金与政策扶持

    据了解,菏泽公共汽车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部分:国家及政府财政补贴、售票收入、广告收入。三部分中,广告收入只占很少一部分,去年广告收入100万左右,主要用于站亭、站牌维护。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作为政府公益事业,要想获得迅速、长远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及《山东省有关优先发展公交的意见》,财政、审计、物价、交通等部门每年应对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审计与评价,计算出政策性亏损,并给予补贴。

    记者从菏泽市财政局了解到,2011年菏泽市区内城市公交获得的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上级资金共计1528.84万元,远远高出2010年的346万元和2009年的300.7万元,财政补贴的大幅提升对菏泽公交迅速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仅去年,菏泽市就新开通公交线路8条、新增公交车100辆。

    “公交作为公共事业,要给市民提供廉价的出行服务,单靠售票必然面临亏损,这就需要政府资金的大量投入。不能因为公交不盈利,就不投入、不增开新线路,或减少发车密度,这样会导致市民等车时间更长,市民自然不依赖公交出行,长远来看,市民的不认可将对公交的发展造成损伤,形成恶性循环。”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该负责人坦言,除资金问题之外,公交运营还急需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相关扶持政策也是公交优先发展之急需。本报8月18日C07版曾以《1路公交进乡,仅一天就停了》为题,报道了因与乡镇客运班车利益冲突,市区公交进乡镇之难。为充分发挥运力,公交进乡不仅给乡镇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更是菏泽公交突破城区限制的长远发展之计。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投资,还欠点火候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