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十大孝星、十佳老人戴红花
菏泽集中表彰第七届“十大孝星”及第四届“十佳老人”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李凤仪 邓兴宇

    本报菏泽9月29日讯(记者 李凤仪) “孝心敬老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29日下午,第七届菏泽市十大孝星暨第四届菏泽市十佳老人颁奖典礼在菏泽市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菏泽市十佳老人、十大孝星、优秀城镇养老服务机构、优秀养老护理员获得表彰。

    颁奖典礼现场,双腿不能行走,仍坚持照顾瘫痪婆婆的郓城县郭屯镇高庄村村民李秀雨;7岁起就照顾瘫痪父亲的单县12岁女孩王媛媛;义务照顾老人28年的东明县大屯镇南园村农民李要轩……这些孝星以他们的孝行,赢得热烈掌声。

    据了解,目前菏泽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31万,占总人口的15.8%,并且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面对“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龄化形势,菏泽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措施和惠老政策,对6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免费体检,并给9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

    此次颁奖典礼现场,因勤劳和热心,退休后发挥余热、为社会贡献自己力量的十佳老人,优秀城镇养老服务机构,优秀养老护理员也获得表彰。

    “大衣哥”朱之文的到场掀起了颁奖典礼的高潮,菏泽市副市长、老龄委主任黄秀玲为他颁发了“孝亲敬老大使”的荣誉称号。“这是对我的最高荣誉,我尽力发挥特长回报父老乡亲。”朱之文朴实地说。

    最小孝星王媛媛:照顾爸爸不苦

    一张稚嫩的小脸,一双忽闪的大眼睛,今年12岁的王媛媛是此次评选出的年龄最小孝星。

    8年前,王媛媛的爸爸王允见在新疆打工不幸遭遇车祸,造成了胸部以下瘫痪。5年前,妈妈又带着车祸赔偿金离家出走,杳无音讯。从此,年仅7岁的小媛媛,就独自担当起了支撑家庭、照料瘫痪在床爸爸的重担。在照顾爸爸的同时,王媛媛的学习成绩也没有落下,一直保持班级前五名。

    主持人问她:“媛媛,这5年你觉得苦吗?”“不觉得苦,照顾爸爸是应该的。”王媛媛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能早日康复,也希望妈妈能回来,重新拥有一个完整的家。

    孝星李要轩:义务照顾孤老28载如一日

    今年67岁的李要轩在颁奖台上显得格外的瘦小,身上的衣服也显得肥大。这位东明县大屯镇南园村普通村民,一边照顾患有脑溢血和肝癌、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照顾孤寡老人代翠芝,28年如一日。

    1983年,李要轩看到当年68岁的村民代翠芝双目失明,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决心要照顾老人。从此,李要轩主动承担了老人的日常家务和全部农活。把老人的生活及各个方面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逢人便夸:“我是祖上积了大德,摊上了这么好的孩子,比亲儿子还亲。”

    2010年9月,李要轩查出患了食道癌,他担心不能服侍老人到终老,特意写了一份遗嘱,希望子女能够代替他照顾代翠芝老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老年人不只在重阳
跳支舞,咱老年人过节!
给十大孝星、十佳老人戴红花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