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摔倒要不要扶?
六成多市民拥护“扶老哥”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28岁小伙勇扶摔倒老人的事迹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读者都赞称苏勇志为“扶老哥”。29日下午,记者就“老人摔倒,你会不会扶?”这一焦点问题,在市区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有6成市民表示会扶,另外,有3成市民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与顾虑。

    调查:六成多市民愿扶起摔倒老人

    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流量较大的沂蒙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随机调查采访了30位市民,其中有19位市民表示会扶起摔倒的老人,8位市民表示会看情况决定,另外3位市民则表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们不会扶摔倒的老人。

    “遇到摔倒的老人,我会上前去扶。”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刘伟泽表示,南京彭宇案等不应该成为扶起摔倒老人的障碍。

    “谁都有老去的那一天,遇到摔倒的老人应该上前帮忙。”刘伟泽说,如果遇到摔倒老人没有上前去扶,自己也会受到良心上的谴责。

    26岁的小张则有自己的看法。“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对我们有所警示,如果扶起摔倒老人惹上麻烦怎么办?”小张说,不扶老人不是道德的问题,只是不想给自己添加不必要的麻烦。

    律师:要懂法,学会智救老人

    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彭海律师表示,从他个人角度来说,他会选择去扶起摔倒的老人,并从道德和法律两个层面对此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从道德层面来讲,彭海律师表示,中华民族素来就有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遇到摔倒的老人就应该上前去扶,见危不扶、见死不救显然是违背社会道德的。“个别老人可能有些自私的想法或追求个人利益,被他人扶起时却诬陷别人。”彭海说,只要老人与救人者相互信任,就不会存在“该不该扶”的问题,苏勇志的救人行为就给予了很好的证明。

    从法律层面来讲,为了避免产生相关的法律纠纷,遇到摔倒的老人,可首先向老人求证摔倒的具体原因,并向附近群众打个招呼或找人证明一下。“如果是驾驶机动车辆遇到摔倒老人,个人建议可先将自己的车辆找个远离老人摔倒的地方停放,然后再上前帮忙。”彭海说,救人要学会智救,可先拨打110、120。

    社会学家:要有机制防“扶老哥”们被冤枉

    临沂大学传媒学院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表示,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提倡和鼓励苏勇志的扶老行为。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扶起摔倒的老人是社会文明的标志。”王维义说,我们要提倡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社会要给予鼓励和支持。

    王维义说,扶起摔倒老人反被冤枉的情况毕竟是少数,人们不能把扶起摔倒老人的“风险”放大,人们要彼此信任。

    同时,王维义表示,建立强有力的见义勇为保障和救助机制很有必要,社会应该鼓励和支持那些想做好人的人大胆地去做好人,当他们受到诬陷、敲诈的风险时,有相关法律法规、救助机制应帮助他们化解风险。

    本报记者 郇恒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成多市民拥护“扶老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