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长假将至 学习玩乐要兼顾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国庆长假就要来到,出门旅游、看书看碟、走亲访友,大人们对自己的假期做了丰富多彩的安排,而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的生活与学习,却成为很多家长紧迫又棘手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家长却普遍不敢放松,担心孩子在学习上掉队。教育专家建议,无论是家长,还是初高中新生,都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小假期,调整身心,给自己重新定个方向。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建议,假期不妨多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等情商素质。带孩子出去玩,不妨与孩子一起查阅地理、历史等相关资料,让他们学会从网络、工具书上吸收有用知识。另外,没有条件出远门的家庭也可以带着孩子进行周边游,或者逛逛家乡美景。 

    老师们认为,长假期间,学生最好每天学习30分钟至1小时左右,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秋季是新学年的开始,很多学生都会遇到新的科目,当然也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新问题。十一长假给了家长与孩子充分接触和沟通的良机。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看一些课外书,以补充课本知识的不足。 

    部分时间安排个人打算。“十一”不妨和以前的老同学聚一聚,一起交流一下到新学校后的感受。这种聚会对刚迈入初中、高中的新生来说很有必要,家长不应阻挠。对新生来说,刚到新学校,难以产生归属感,而与往日同学聚会会让他觉得熟悉、有归属感,从而在分离新学校体验中寻找心理支持。 

    家长可以主动安排一些亲子时光。长假是家人团聚、休息放松的难得机会,当家长的可以安排一些家庭活动,比如结伴出游登山,组织家庭聚会,让孩子在和家庭成员的玩乐中减压,也让孩子体验家长对他们的关心。 

    学有余力的学生则可以充充电。对于那些学习比较轻松的学生,这个假期也许没必要进行补缺补漏,但适当充充电却是必要的。充电的方式也一定要很形式,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电影,学一些课程之外的东西也一样是充电,能激发孩子对继续学习的热情。

    (专刊记者 王鲁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完美高三学习计划
患癌女教师重返讲台
十一长假将至 学习玩乐要兼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