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药物制度让看病费减半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69岁的林淑慧患高血压一年多了,每个月都要到河东区郑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买降压药缬沙坦片,以前每次要花35元,现在只要24元就行。“这个药越来越便宜了。”她说。

    基本药物实行新采购办法后,药品价格进一步降低,住院患者的感受更明显。7月11日,64岁的杜永熙因为头晕头痛,被家人送到了月亮湾社区医院,医生检查后怀疑是脑梗塞,就让他住院治疗。到7月16日出院,杜大爷总共花了1794.82元,全部在新农合报销范围内,刨除300元起付线,总共报销了1289.58元,杜大爷自己只交505.24元。看着打印出来的费用清单,杜大爷觉得十分满意。

    “我们这边的人感冒了喜欢用三九感冒灵,这不是基本药物,老百姓一看这里没有,就去药店买。这是用药习惯问题,一开始对门诊量有影响,但经过一两个月的解释和引导,现在老百姓用属基本药物的感冒清热颗粒,效果差不多又便宜。”胡彬说,现在来看病的人比以前多了二三成。 

    临沂经济开发区重沟街道一家村级卫生室村医告诉记者,忙的时候一天能看20多个病号,都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就让他们去镇卫生院了。“我们旁边有个大药房,过去把我们‘顶’的没法干,现在药便宜了,大药房明显没有以前兴旺了。”

    2011年临沂市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工作要点中提及,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财政补偿能力、机构意愿、诊疗特长发挥、管理成本、绩效考核等因素,将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探索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选择不同层级公立医院试行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政策,如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按规定比例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等。

    记者 伟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药物制度让看病费减半
“草根”圆有房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