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公交:让临沂“绿意盎然”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在大力提倡低碳生活的今天,电动汽车无疑迎合了这一要求,其尾气零排放和低消耗两大优点,让国内外人士对这种新型代步工具及感兴趣。临沂生产的电动公交车一试车便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从2010年2月试运行,到今天100辆电动公交车在6条线路上尽情跑,这些外形美观、零噪音、零排放的电动公交车已经成为临沂道路上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临沂电动公交车走向全国

    2009年6月,我国电动汽车生产领域把目光投向临沂。一次充电仅需3小时,持续行驶里程可达36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在临沂研发成功并试车。该车成功破解了过去电池容量低、续驶里程短两大技术难题,并为产业化打下良好基础。

    这一纯电动汽车由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研制,最高车速可达100公里/小时以上,铅晶电池组使用寿命大于3年15万公里,远高于国家标准,电池生产成本仅是已经面市电动客车的约1/7,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等优势。

    此种电动汽车的成功研制,是临沂市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生产与推广使用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打造全国电动车基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临沂市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作为建设“两型”社会、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措施,列入经济工作一号工程。

    目前,临沂市拥有规模以上电动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50余家,年产值30亿元,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其中,临沂造电动公交车已于今年4月底在青岛上路运行,2台“沂星”牌电动公交车在香港特区进行了示范运行,运行情况良好,目前,临沂造电动公交车入港已经进入倒计时。

    绿色公交车成临沂“名片”

    “乘客都说这种电动公交车坐着很舒服,很干净,很平稳。”这是近一年来,临沂市公交总公司K10路司机杨继玲最深切的感受。

    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纯电动公交车更省钱。去年,临沂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纯电动公交车每台车辆价格130万元,日行驶200公里,日电消耗220千瓦时,按非普工业电价每千瓦时0.75元计算,日需充电费用约165元;柴油公交车每台价格约50万元,日运行200公里,日消耗柴油约78公升,按柴油采购价每升6.2元计算,日需燃料费用约484元。每台纯电动公交车比柴油公交车日节约燃料成本319元,全年可减少燃料消耗费用11.64万元。

    而且,纯电动公交车底盘低、一级踏步、震动轻、噪音小,运行平稳,车内无油烟味,乘车舒适度大幅提升。这些纯电动车辆在市区道路运行,成为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高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城市形象。

    截至目前,临沂市公交总公司已在K9、K10、K13、K15、K20和K87路等6条公交线路上示范运营了100辆中文沂星纯电动公交车。下一步将扩大运营范围,力争在今年年底,全市实现300辆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可以说,临沂“绿色公交”已实现了在全省的率先发展,成为“大美临沂”一张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记者 韩纪功 通讯员 孙燕 赵建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坪婚礼:绿色见证真爱
电动公交:让临沂“绿意盎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