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际对接,大公交现雏形
到2015年,城市公交将覆盖潍坊“半小时经济圈”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宋昊阳

    2010年12月底,潍坊到滨海的公交车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开通了,霎时,潍坊人去滨海看海的心理距离缩短了不少。2011年5月,潍坊-昌乐公交车的开通,潍坊的“大公交”格局正在初步显现,潍坊的城区范围也在无形当中扩大。

    滨海、昌乐通了公交车

    2011年5月11日早上6点,车头挂着红绸的潍坊-昌乐101、102路公交车从潍坊火车站出发,开始了它们的处女行。至此,潍坊-昌乐公交线正式通车。记者了解到,由于101、102路车内环境和行车秩序相比之前的客运车较好,票价也较低,而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好评。

    转乘新公交车,冯先生感觉新车比之前的客运车大了很多,车内空间也更加宽敞,票价也比之前便宜,从潍坊到昌乐只需4块钱。

    同样,潍坊-滨海78路公交车自运营以来,也受到了市民欢迎。78路公交车全程5元,如果在中途站点下车,票价更加便宜。而滨海客车停运前,单程票全价16元,这还不算市民从住处到汽车站之间所要花费的路费。

    而78路车单程运行时间为100分钟,这也比乘坐客车的时间缩短了半小时左右。“以前坐客车去滨海,有些客车随招随停,路上因为要注意路边有没有招手乘车的市民,司机往往也开得比较慢。”乘客崔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去滨海的78路公交车有固定站点,不会再为在路边拉客而耽误时间了。

    县市区与中心城市在对接

    不少市民都认为,近年来潍坊在强化城市功能、外延不断扩大的同时,县市区也在与中心城市不断加快“对接”步伐,滨海、昌乐公交线路的开通,使潍坊市区与周边县市区的地缘联系更加紧密,这也必将会促进县市区当地以及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在潍坊贴吧里,不少网民热烈讨论。网民“潍坊徐”留言说:“通公交了,我去昌乐、滨海买房子去!”而网民“这个嘛提不成”则认为:“潍坊对接滨海、昌乐将会带来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大以及GDP的增长,赞成!”

    目前,潍坊正在逐步建立起以快速公交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体,以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与人口和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公共交通系统。力争到2015年,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范围覆盖潍坊“半小时经济圈”,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

    如今,迅速扩张的城市规模需要城市公交的触角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延伸,在潍坊市,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城市建设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随着潍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发展提高,其作用已日益凸显,潍坊“公交城乡一体化”进程正在快速进行,“大公交”的发展格局也将逐步确立。

    公交车也越来越环保

    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经常会冒出黑烟,这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污染环境的同时也对人身体有害。

    针对这一问题,市公交总公司技术设备处已经对车辆开始进行改造。并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438台公交车的国II排放的柴油发动机全部进行技术改造,更换成高压共轨电喷控制的欧III排放的环保柴油发动机,目前,已改造完成120台,已经投入到56路、30路等线路使用,剩余的公交车辆将按计划陆续改造完成。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计划改造的438台公交车是之前的旧车,之所以要用三年时间改造,是因为部分车辆目前的发动机还可以正常使用一段时间,计划等到使用年限快到时,再对其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的新公交车都是以天然气为燃料,不存在烧柴油冒黑烟的问题,所以等到全部438台公交车辆改造完成后,潍坊市区的所有公交车辆将不再冒黑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际对接,大公交现雏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