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轮滚滚,势头无法阻挡
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增长迅猛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人山人海的车展。 本报记者 孙国祥 摄

    本报记者 张浩

    每个细心的潍坊人都会发现,最近几年,曾经宽阔的马路突然间变得拥挤、到驾校报名考取驾照还要排队等名额、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措施越来越精细……潍坊一直保持着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省第一的地位,而驾驶人数量也成为了全省第一。有人开玩笑说,什么也阻挡不了潍坊的车辆增长速度了。

    2011年的潍坊,八个月增加了九万辆机动车;2011年的潍坊,豪车、名车开始抢滩登陆;2011年的潍坊,女性顶起了车市的半边天。

    今年,你买车了吗?

    许多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发现,潍坊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论哪个年龄段、哪个职业、哪个地区的人都会买车。年级稍大的老司机买车,为了出门方便,中年人买车,为了出门场面,而年轻人买车,是为了结婚。

    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一个月,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2万3千多辆,12月份一个月增长了2万5千多辆,2011年1月份,势头依旧未减,机动车保有量增长数再破2万5千辆。潍坊也继续保持着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省第一的地位,驾驶人数量也成为了全省第一。

    买车的人多不多,最直观的就是车行的销售数据。以某家汽车4S店为例,开业之初每个月只能卖出去十几台车,买车的人极少,买好车的人更是微乎其微。而现在一个月就卖出去80多台车,甚至月销售过百的情况也经常出现。2010年1月份,潍坊汽车保有量增长数量达到了2万6千多辆,超过了2010-2011年任何一个月的增长量。

    2010年,潍坊机动车保有量比2009年多出15万多辆,而2011年前8个月,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又比2010年全年多出了9万多辆,增长幅度并没有明显放缓。

    如今,买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不管这车,买回家以后用得着还是用不着,就算买回家摆着看,也要买。这似乎已经成了越来越多的人买车的心理。

    豪车抢滩潍坊市场

    随着潍坊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各知名的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纷纷看好潍坊市场,逐步入驻潍坊。在给本地汽车经销企业带来竞争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商机、经验、全新的理念,让潍坊汽车市场发展更加成熟。

    豪华车在潍坊的兴起,与潍坊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分不开的。多年前,消费者只能通过各种渠道享受到价值不菲的豪华轿车。随着经济的增长,民间财富的积累,以欧美为代表的豪华车特别是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奥迪,以及以雷克萨斯为代表的日系进口车型都在潍坊拥有不少的市场份额。

    随着汽车消费人群的细分化,潍坊具有高端消费能力的消费人群呈逐步增长的趋势。不但豪华车、名贵车陆续登陆潍坊,满足了这部分消费人群的购买欲望,给潍坊车市注入了新的华贵血液,而且随着各大高端汽车品牌的品鉴店、销售店的建立,拉开了名贵车系进军潍坊的序幕,填补了潍坊地区汽车高端消费的空白,也证明了潍坊已具有跻身二级汽车市场的绝对实力。

    对于众多豪华车纷纷踏入潍坊市场,有汽车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的潍坊汽车保有量是在逐年递增,在三四年前购买了中级轿车的人,目前也到了换代的时间。如奔驰、宝马甚至是保时捷等名车就成了他们的置换目标。而且,随着豪华车品牌进驻得越来越多,潍坊豪华车市场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

    女性顶起车市半边天

    如今的家庭购车,一家人一起看车是常态,而女性往往最后起拍板作用。与前几年相比,这是购车中变化最大的一个特点。潍坊一家4S店市场部经理陈凌对此感触良多,“家庭购车无论是首次购车还是第二辆车,汽车的功能也大量体现在家庭生活用车上,比如接送孩子、一家人出游等,而在家庭生活中,女人总是起着核心作用,于是,选车自然也得过女人这一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女性买车主要分四类:一是要结婚了,女方父母给钱买车当嫁妆;二是家庭购车,丈夫和妻子买一辆车共同使用;三是女性自己赚钱买车;四是经济较宽裕的家庭,已经有一辆车,丈夫给妻子添置新车。而在这四类消费者中,除了第二种,其他三种女性消费者都是理所当然的消费主导。

    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女性车主的比例已由2005年的25.3%增加到2009年的38.9%,6年多时间提高了13.6%,女性汽车消费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据调查了解,2010年潍坊女性购车的比例已超过40%,所买车型也不全是小型车,中级轿车和SUV的比例也在逐步扩大,这预示着女性消费者即将成为潍坊汽车市场购买的主力军。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女性早已成为汽车消费群体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不仅自主选车,而且爱车、懂车,更好比车流中的一道风景,为城市增添了许多色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迎国庆共欢“越”瑞通别克来相“惠”
一汽-大众“严谨关爱365”用心启航
车轮滚滚,势头无法阻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