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贴地飞行,拉近城市距离
高铁的开通,还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宋昊阳

    老一辈的人,也许对每一次经历改革的旅途都充满回忆,从90年代到21世纪,中国的“铁大哥”不断改头换面,从绿皮、红皮、到白皮,从普快、快速、特快、到动车,从拥挤不堪的车内环境、到宽敞明亮的车内氛围,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的铁路速度越来越快,环境和服务越来越好。1997年到2007年间,中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城市铁路交通的一次次革新给我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动车组初设开行,到动车组大量增加,再到即将开通的的京沪高铁,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摆在潍坊人面前:我们迎来了“高铁时代”。不论是企业,还是旅客,抑或铁路员工,谁都必须面对这一时代。事实上,无论你有没有意识到,高铁已经开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且还将带来更多的可能。

    高铁来了,生活在提速

    高铁开起来了。

    自2011年7月1日高铁列车首次经停潍坊站以来,高铁人气就一直很高。目前潍坊站G字头高铁列车日均发送旅客3000余人,与普通动车发送人数相差不多。

    与航空相比,高铁由于乘坐更便利、发车密度更高,从而将潍坊人传统概念中,与大城市之间的距离、特别是心理距离大大拉近。

    目前,单从旅行时间来讲,潍坊北京之间坐火车还是坐飞机已经没什么区别,火车甚至还有优势。飞机虽然飞行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但加上从市区到潍坊机场以及在机场等候办理乘机手续和安检的时间,一般超过2个小时,而且通往潍坊机场的公交车目前也只有39路一辆。如果遇到天气等原因航班延误,市民等待的时间会更长。而火车具有全天候、高密度运行的优势,地铁、公交等城市交通网的形成,去火车站非常方便快捷。如今高铁开通,去往北京的时间最快可缩短为3小时12分钟,与乘坐飞机的耗费时间相差无几。

    工作“北上广”买房回潍坊

    很多人口头上都在说“高铁通了,是不是考虑回去买个房子了啊”。作为一个在上海工作了5年的外地人,在上海一家设计研究院工作的王琦,因为平时工作忙,平时很少回到潍坊与家人团聚。更重要的是,虽然收入不算低,但面对上海的高房价,想靠一个人赚钱买房显得非常吃力。王琦说,京沪高铁开通后,他还真想过一段“钟摆族”的生活,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购房计划。

    现在,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许多人都想选择到二线城市发展,但二线城市交通又不便利。从这个意义来讲,高铁将改变潍坊人的就业观念,人们可选的落脚城市变多了。有了高铁,跨城应聘、工作不成问题,不会再纠结于工作城市和家人所在城市距离太远的问题,现在关键看岗位待遇和发展空间。”不少大学生也表示,以后也许会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而在潍坊买房。

    被扩大的市场期待

    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将使沿线城市游客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长三角和京津地区将向山东不断输送大量客流。潍坊虽然不是高铁沿线城市,但仍然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目前,包括潍坊济南、青岛等八个省内高铁沿线或相连城市已经成立了“山东高铁旅游城市联盟”,届时八个城市将结合本地情况,突出城市旅游特色。潍坊也针对高铁旅游人群,将城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目前旅游局专门研发了多条高铁旅游线路。初步打造出“逍遥潍坊·精品一日游”等旅游线路,包括“逍遥放飞游”、“逍遥远古游”等。

    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时,“高铁游”在当地火爆一时。元旦期间,大批广东游客到湖北、湖南游玩,两省旅游景区全线飘红。

    然而,作为高铁的跨线城市,潍坊旅游要想仅凭高铁,像“两湖”那样实现质的飞跃确实有不小难度,不过,拥有14个4A级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的潍坊正在全力以赴抓住高铁带来的契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凯迪拉克SRX尊享国庆2万元礼包
新帕萨特续写新传奇8月销售破18000辆
贴地飞行,拉近城市距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