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名片,擦得铮光发亮
上半年旅游收入实现131.5亿元,同比增长30.2%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文/本报记者 孙翔片/本报记者 孙国祥

    引进大熊猫“秦川”“乐乐”、建设滨海欢乐海人造沙滩、奎文金泉寺项目……

    搜索关于潍坊旅游新闻的关键词,你会发现,从2010年到今年上半年,潍坊旅游的重点项目接踵而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旅游配套设施及服务也在日趋完善。

    近些年来,潍坊旅游也开始走出国门,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向往潍坊、走进潍坊。

    潍坊旅游业发展的背后,是潍坊人踏踏实实的努力。而未来,潍坊的旅游名片也将因此更加“闪亮”。

    重点项目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潍坊市围绕“十年一流”的奋斗目标,加快转变旅游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695.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和30.2%。

    潍坊旅游能够实现如此大踏步的发展,其中重点项目的建设功不可没。奎文区的金宝金泉寺项目及“冒险鸭”受到市民的高度评价。青州市规划建设的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临朐的东镇庙扩建等“七大工程”全部竣工,坊子的奥特莱斯芭蕾雨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昌乐的中国宝石城、寿光的弥河和双王城两大生态旅游区、诸城的嘉福悦大酒店和高密的凤都国际大酒店、安丘的酒之城、寒亭的柳毅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滨海的黄金海岸示范景区、潍城的十笏园文化旅游街区、昌邑的潍水风情湿地公园和高新区的浞河宝岛主题公园等项目也都是各自的亮点,使得上半年的潍坊旅游遍地开花。

    截至2011年9月,全市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61家,其中4A级景区由2006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14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从2006年的7个发展到目前的39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31个。

    旅游产业素质全面提升

    目前潍坊旅游业的发展也绝不仅仅局限于景点数量的增加,更包括星级酒店和旅行社集群式发展,是整个产业素质的全面提升。

    到现在为止,潍坊星级饭店总数达69家,金茂国际大酒店、晨鸣国际大酒店被评定为五星级饭店,四星级饭店19家,三星级饭店31家。星级餐馆发展到63家,总数居全省首位。全市旅行社发展到117家。潍坊、寿光、诸城顺利通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复核,临朐县、昌乐县创建成为省级旅游强县。

    另外,还专门成立了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投资在城区设置了62套旅游交通标识牌和6套旅游地图宣传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潍坊市在旅游业稳步提升的同时,还加快了培育旅游企业集团的步伐,以推动产业升级。今年潍坊首个旅游企业集团———金宝旅游集团正式成立,开始进入上市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在旅游发展质量上,对其评价的发言权也交到了游客手中。潍坊市聘请了62位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提高了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妥善处理旅游投诉23件,结案满意率达100%。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潍坊旅游正在“走出去”

    随着潍坊市旅游局宣传力度的加大,潍坊的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了解潍坊、向往潍坊。潍坊旅游业发展的背后,是潍坊人踏踏实实的努力。

    据了解,在今年风筝会期间,潍坊市举办了亚太地区(中国潍坊)城市湿地文化与旅游产业论坛、2011世界旅游形象大使总决赛中国赛区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潍坊“冒险鸭”启用暨《潍坊旅游护照》发行仪式、昌乐宝石节珠宝首饰时尚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潍坊旅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潍坊旅游还走出国门,与韩国等国家结成友谊,目前已有大批韩国旅游团到潍坊进行修学旅游,预计今年总数将达到1万人。

    此外,旅游信息化步伐的加快,也启动了潍坊旅游多媒体体验式营销新时代,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潍坊与网络媒体合作,在新华网建立了专门的潍坊旅游频道,还将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潍坊旅游博览会”。在青银高速的济南、青岛、潍坊等服务区设立了大型潍坊旅游广告宣传牌。推动营销方式创新,利用流动宣传“大篷车”开展内环市场宣传促销,目前已完成青岛、东营、德州、泰安等九城市的宣传促销活动,年内完成全省促销目标,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推出了“惠民、便民、利民”的《潍坊旅游护照》,极大地活跃了旅游市场。以京沪高铁开通为契机,推出一批民俗、美食、购物、文化、休闲等主题特色突出的“二日游”高铁旅游产品,吸引高铁游客向潍坊聚集。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名片,擦得铮光发亮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