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言再见,欲退出竞技场
小灵通退市须保障权益,消费者盼望能善始善终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张焜

    2009年2月,工信部表示,2011年前将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相关工作。小灵通退市消息传出已近2年,终于,潍坊开始悄然出现退号转网业务。人数不少的小灵通使用群体成为各通信运营商争夺的“宝贝”,在一些小灵通使用者黯然觉得自己被遗忘的同时,更多的人发现,他们或许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难舍,留一天是一天

    上大学的时候就在使小灵通,韩文学跟小灵通有段不解之缘。那时候兜里没有多少钱,在潍坊市区用小灵通最为划算。如今,新小灵通业务已办不出来了,比起流行的3G来信号也是个问题,可韩文学还是不想放弃它:留一天是一天,看到它,总能想起一些什么来。

    不过还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放弃了小灵通的使用,那部可以攥在手心里的“塑料玩具”或许已经真的成为孩子们的玩具,找也找不到了。但每每想起即将真的远去的小灵通,多少有些留恋。

    很多人更舍不得是它的资费。如今的3G网络如火如荼,但动不动过每月百元的资费跟它比起来,简直就是个“庞然大物”。总有人会想着,等小灵通正式离开我们的时候,还有什么会替代它,继续做它一直做的工作:物美价廉地服务于普通市民。

    退市前,做最后的争取

    小灵通的退市,意味着这些用户都要重新选择新的通讯工具。而就在这个时候,各通信运营商们都在主推自己的特色通信服务,竞争十分激烈。

    可能还有一些小灵通的用户们正在等待更好的换网优惠,为的是自己的合法利益,也或许是为退市的小灵通“争口气”。还有人在猜测,好的号码会不会在转网时变得很超值,毕竟好号当时取得时就不易,如今要被换网,应该得到一些“特殊待遇”。为了这种猜测,人们也跟运营商们竞争市场一样,开始算起最后的生意经。

    它应该是一个被淘汰的东西,这似乎已经成为共识,可它代表了那个时代,也见证着这个更先进的时代。多少年过去,它还会是中国通讯历史上的一个节点,代表着时代的进步与繁荣。

    实惠,转型下的“最期待”

    使用小灵通的都是低端用户群体,他们多是学生、打工者,平时没有收入或者收入不高,没有了小灵通,该用什么来替代呢?

    在小灵通的最后期限里,我们似乎可以想想它离去后,会有什么新的好的东西出现:手机会变得好看结实更实用,信号会变得清晰,也许资费也会变得更加实用和人性化。

    2011年的这一年里,很多人已经看到了小灵通面对如此快捷发展的中国通讯时有些孱弱的身影,感受到了新通讯时代带来的不可阻挡的新气息。有人甚至臆想着,或许不久后,新的小灵通又会出现,市民们还会像以前一样,将长时间通话当做一种司空见惯的行为,而且更加方便、信号更加稳定。

    2011年,小灵通是否会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退市”,淡出人们的视线,靠的是更多的人对新通讯方式的喜爱,对如今便捷生活工作的认可与享受。人们对它转型后的期待,也就是对新的生活的期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言再见,欲退出竞技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