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调攀爬,房价依然坚挺
不少市民和房产商在同时观望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郑雷

    潍坊的房价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突飞猛进,泡沫不多,形容一下,便是稳健的攀升,有些低调。但今年上半年20%的商品房均价涨幅,还是让习惯了低房价的潍坊市民有些不适应。

    今年金九不金,开发商开始冲击银十,希望在乱世中扳回一局。纵然9月开盘数量锐减,商品房交易量不高,但潍坊楼市价格依然坚挺。

    一个多月前,盼望并坚信潍坊即将限购者不在少数。如今,限购令似乎已经离这个三线边缘的城市远去。如此一来,开发商们大可长舒一口气,市民则有喜有忧:希望房价不要过高,自家还需买房;但不少家庭拥有多套房,限购令会影响他们下一步的房产投资。

    限购传言渐行渐远

    去年4月份,全国43个城市开始实施住宅限购令,如今,相关城市楼市“受限”显著。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住宅无论是期房还是现房,成交量都大幅缩水,价格抑制也看到了成效。

    与此同时,没有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有的房价一路狂飙,比如榆林,比如烟台;有的房价也大唱凯歌,比如淄博,比如潍坊。

    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今年年初,潍坊官方给出的全年房价增幅目标是控制在10%以内,而仅是上半年,这一增幅便到了20%,极高地超出了想要控制的范畴。

    2009年,潍坊商品住房均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徘徊,一年多过后,这个均价上涨了1000多元。

    一个多月前,坚信潍坊即将限购的人士不在少数,开发商也是深吸一口气。如今,官方迟迟没有动静,小道消息开始流传,便是潍坊并不在限购名单内,而这个传言,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包括一些曾经对于潍坊限购的坚信者。

    市民开发商均观望

    在多数人眼中,潍坊的房价比较健康。因为房价基数较低,近两年来房价的持续走高,只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观点与现实终归有差距,当房价的迅速增长逐渐与居民收入拉开差距时,销售不旺便开始显现。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潍坊到9月底有9个楼盘单价超过了6000元,另外有5个楼盘也即将突破6000元大关。

    一个赤裸裸的现实摆在市民眼前,潍坊的房价将继续走高。记者近期内所采访的开发商和业内人士对此认识几乎一致:年内潍坊房价绝无下降的可能。

    潍坊市民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曾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议题,面对日益走高的房价,理性也开始站住来说话。

    市民观望的同时,不少开发商也在观望。9月11日,搜房网统计潍坊共有22个欲开盘的楼盘,而截至目前,仅有13个楼盘选择开盘,近半数原先预计开盘的楼盘都推迟了开盘时间。

    在潍坊最近出台的一份官方文件中,明确表示,在当前商品房大量上市情况下,出现了房价持续上涨而销售不旺现象。

    明降没有 暗降可寻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数量多、在售项目多是潍坊房产市场的特征,而整个潍坊,现在至少有400家开发企业。虽然限购离潍坊远去,但无论对于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银根日渐紧缩,购房者办理房贷难度增加,中小开发商融资渠道渐少,民间借贷成本又日益增高,这让潍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日渐难熬。

    曾有潍坊的开发商向媒体坦承,如果潍坊限购,全市三分之一的楼盘项目可能要撑不过去,而大规模的并购也将在潍坊房产界出现。

    在不少市民和开发商眼中,目前潍坊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并不明晰,在此情况下,一些开发商必然采取以量换价,加快推盘的办法,来尽快回笼资金。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在2011年9月1日权威发布《2011年8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潍坊全市均价4053元/平米,环比涨幅为0.21%,居百城第43位,涨幅较前几个月明显放缓。8月潍坊房价居全国百城倒数第九位。

    目前,在潍坊寻找明面上大幅降价的楼盘很困难,但想在银十拼搏一把,让不少开发商在暗中给出了优惠。

    据了解,目前潍坊共有二十多个楼盘准备在十月开盘,抢滩银十,同时,不少楼盘也给出了一定让利。鸢飞路上一家楼盘便打出了前100名客户享受每平方米500元的让利。

    开发商的意图明显,销售楼盘,回流资金,占据市场;老百姓的愿望也很明确,抓到手里的实惠才是王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调攀爬,房价依然坚挺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