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在潍坊,有多种可能性
高层,水岸,小户型样样全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虽然河边的建筑巨大,却让人感觉小清新。

    本报记者 郑雷

    作为三线城市,潍坊的楼盘开发模式放在全国,显得稚嫩,但从近些年开来,表明建筑者们正在带领潍坊向大都市的住房模式靠拢,不断在模仿,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拉进距离。

    潍坊有美丽的河流,海岸线绵延140公里,依河傍海而居已不稀奇;潍坊城市化进展快速,地价、房价上涨有目共睹,年轻人开始成为购房主力,高层楼盘成为主流,户型也开始进一步细分,小户型当道。

    住房的一切变化,也带动了市民生活理念转变,在潍坊挑房子,在潍坊生活,可能性越来越多。

    傍水每天都是小清新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三河”相继断流而成为污水横流的垃圾场,在3条断了去路的河上,再也看不到鸢飞鱼跃的景象。

    为彻底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位,潍坊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区张面河、虞河率先进行综合整治。2007年,潍坊市投入巨资彻底整治白浪河,原来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白浪河,变成了集商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水景观带,并陆续完成了防洪、清淤、截污、架桥、修路等基础建设。

    随着大规模景观建设的全线展开,2009年6月主要景观形成。“一轴、五片、十二大景区”,自南向北依次展开。

    三河环境不断提升,河边沿途也在不断被开发。商家瞅准的是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旺盛的人气,在此购房的市民看中的是河水从小区旁流过,是方便的生活

    政府持续推动,开发商不断进入,让白浪河、虞河、张面河仿佛是潍坊是潍坊市区的三条主线,这里汇聚了最高端的住宅和最繁华的商业区,而最近V1广场在白浪河畔的进入,潍美国际广场和泰华·荣观华府的相继开工,更是把潍坊沿河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如今,三河旁边都是景观大道或者林荫小道,这里,是市民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地方。白浪河畔的商业区、风筝广场,虞河周边的景观长廊、市民戏台,张面河旁的林荫小道,每天清早或傍晚,家住附近的市民,或者散步,或者跳舞,或者亮嗓,形式不一,却都会满意而归。

    自2009年开始,“蓝色山东”世纪战略拉开帷幕。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两城七区”之重要一城,潍坊滨海新城举足轻重。

    潍坊滨海已被推向整个城市发展的战略最前沿,将建成“以海洋产业为主导,生态环境优美,充满发展活力,具有海洋城市特色,富有魅力的居住生活片区。”滨海而居的梦想,正向潍坊人渐行渐近。作为滨海区最大的楼盘,达美水岸的开发建设,是滨海新区发展的见证,对于带动滨海水城的房地产开发,促进滨海水城建设,实现潍坊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有个叫“水岸疗法”的概念,很是流行。在水畔观赏水景、呼吸湿润的空气,可以使人的身心得到调养、安抚和治疗。潍坊三河都治理好了,两岸附近的居民便可以天天都享受水岸疗法。

    住小户型是生活范儿

    在潍坊,房价持续增长,在市区,如今五十万已经很难买到一个上百平方米的住房。于是小户型,变成了很多人购房的首选,特别是初次置业的年轻人。

    如今,潍坊小户型已经由走俏开始成为一种主流,精明的商家没有放过潍坊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变化,主推的LOFT、SOHO已经不仅仅是住宅,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代表着新潮、便捷,而且这些小户型走上了高端轨道。

    LOFT的挑空空间,室内大尺度的自由设计,都可以让主人为之自豪。拥有一间SOHO或者LOFT,不论是在家工作,还是在其他的场所,不论是专注一职,还是兼职工作,都可以自豪的称自己为SOHO、LOFT一族。

    白浪河畔的潍美国际中心正在建设中,作为其主打,摩尔公寓便是一座典型的小户型高端楼盘。

    摩尔公寓高30层,约100米,其中地下2层为车库,地下1-3层位商业部分,4-30层为公寓部分。公寓户型在27-90平方米之间,标准层高3.2米。作为一座高端小户型楼盘,在这里购房的价格不菲。买了高端小户型,不一定自己住,也可以出租,这个理念商家在贯彻,市民在追捧。

    刘欣来潍坊两年了,租房子居住,搬了两次家,最终在世纪泰华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下了,他很满意。

    选择住在这里,刘欣的理由很充分。平时不做饭,而摆着床、橱柜、沙发、电视的屋内,显得很宽敞。在刘欣看来,这比同样的价格租一套一百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住着要舒心。

    刘欣的房东就是一位退休的老太太,用攒的钱在圣华公寓和泰华领域各买了一套小户型,每月的工作就是收房租。

    对许多年轻人来讲,如果不急着结婚,住在小户型里,不是蜗居,而是一种生活范儿。

    住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中国,高层、高端楼盘的大量出现,是多数城市让自己向现代化城市迈进的重要一步,也是城市建设日趋成熟的标志。潍坊即是如此。

    去年,曾有媒体称,潍坊的高层住宅已经达到了与多层住宅平分秋色的资格,而今年,随着众多高层、高端楼盘的开盘和设计规划出炉,高层楼盘,已成了潍坊的一个重要方向。高层住宅,可以更宜居,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地面留给草地、树木、营造好的居住环境,而房子则向高空发展,为城市居民寻求更多的生存空间与更好的生存环境,这也许是近年来高层住宅逐渐被市民接受的重要原因。

    高层可以弥补多层住宅低层潮湿、上下楼不便、视野狭窄的缺陷。住在高层的居民可以享受到比多层住户更多的新鲜空气和开阔的视野。较好的户外景观效果,对居住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生活享受。

    有媒体曾表示,在潍坊,选择高层的人群已经从25—40岁的青年年龄层逐步向中年甚至老年年龄层扩散。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高层住宅,是因其方便省力,而对于讲求品质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中年阶层来说,高层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主推高层楼盘的小区内,绿化区域和公共空间的设计也更加灵活和人性化。小区内的水系和绿化景观,提高了小区档次,也提高了居住品质。户型发展和小区设施的不断完善,让高层更加宜居,也可以看得更远。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在潍坊,有多种可能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