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能越来越多,款式越来越新,但“手机依赖症”逐渐增多
智能手机让人欢喜让人忧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市场上的智能手机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本报记者 凌文秀

    10月,新款iPhone即将发布,诺基亚N9也成为热议话题,智能手机时代如何选购一款适合的手机?手机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谨防“手机依赖症”。

    众多高端智能手机十月亮相

    10月是一个诱惑的月份,至少在智能终端领域是这样。因为iPhone5将于10月4号发布、小米手机正式版也将在十月发货。此外,诺基亚N9、MeeGo操作系统以及魅族MX也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从苹果1代iPhone到现如今的4代iPhone,苹果手机人气逐年激增。据外界猜测,即将发布的新款iPhone或许会采用更大的4.0英寸屏幕设计,机身厚度也会更加纤薄。而在其他配置方面,新款iPhone将会采用一颗A5双核处理器,搭载iOS5操作系统,机身背部或许还将内置一枚像素更高的800万像素摄像头。

    除了备受瞩目的新款iPhone,仍有一款新机即将面市,它便是诺基亚N9。N9搭载的MeeGo系统整体操控方式与现有的Android平台完全不同。搭载该系统的终端设备N9正面并没有设置任何按键,想要的一切功能全部靠手指滑动实现,达到全触控。

    尽管MeeGo系统表现良好,但诺基亚对外界表示,N9只是为应对未来崭新市场做出的试探性产品,今后的工作重心仍然 会 围 绕WindowsPhone7展开,然而这也就使得MeeGo的后续开发沦为一个较为尴尬的境地,如此以来诺基亚N9或许只是昙花一现。目前诺基亚N9已经开始接受预定。

    买手机 功能够用易上手就好

    市民陈先生去年买了一部诺基亚6500S。“我喜欢玩手机,喜欢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但这款手机QQ不能传送文件、软件都不能后台工作、flash超过512大小就不能运行等,感觉买错了。

    “手机功能、款式越多,消费者却越纠结。”聊城百货大楼一楼一个手机品牌专卖店店员说,七八成的顾客选购手机时没有目标。在这个手机智能的时代,如何选购一款智能手机呢?

    “首先考虑个人的经济能力,卖肾买苹果手机的事情社会人都不会赞同。”这位店员说,然后考虑选择哪个品牌的手机。此外,手机专柜遍地开花,建议消费者在专卖店、电信营业厅、大中型商场和一般零售店购买。在一般零售店购买时,要确认该店具有当地电信行业管理部门颁发的“移动通信终端经销许可证”和无线电管理部门颁发的“销售许可证”。

    “手机并不是功能越多越好,而是要衡量自己的需求,选操作简便、设计人性化、容易上手的手机。”

    最后,手机配件和售后服务等在购买时都要搞清楚。

    让有手机的生活更美好

    手机在为沟通带来便利时,也给不少人带来烦恼。据了解,聊城的很多中小学都规定学生不允许带手机。“聊qq、看小说、听歌、玩游戏等,手机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娱乐机器。”聊城一中的一位教师说,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们佩戴手机,发现孩子用零花钱偷偷买了山寨机要抓紧没收,家长有事可以打学校或者班主任电话,孩子自制力差,有了手机很影响学习。

    手机也带来了“手机依赖症”。聊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富才介绍,“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多见于比较孤僻、自卑、相对缺乏自信的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心理不适应状况出现增多趋势,特别易发于白领人群。

    “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无意识中手机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来电数量突然减少或手机丢了时,通常会出现相关症状。”赵富才举了几个症状,比如:忘带手机时会感到心烦意乱;有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就不适应,常下意识地看手机是否有未接电话;总有“我手机响了”的幻觉等。

    “手机依赖症和玩手机影响学习等都可以避免。”赵富才建议市民不要忽视正常的人际交往和面对面的沟通。

    市民李先生认识一个姑娘,网上交流时是野蛮型、打电话时是客气型、见面时是害羞型。

    “网络和手机交流有虚拟性,不可能过替代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发十条网络信息不如打一个电话,打十个电话不如见上一面。”赵富才说,手机的更新换代是时代和科技的进步,手机是为人类服务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手机让人欢喜让人忧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