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马家居委会社区美好人物马金秀
剪纸七十载,为他人送喜送福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马金秀老人在向记者展示剪纸作品大蝴蝶。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路蔚巍

    79岁的马金秀老人从7岁开始剪纸,一晃70多年过去了,她每天都在不停地剪纸,尤其是剪的喜字和福字,为邻里乡亲送上了喜和福。现如今,马金秀老人已是社区里的剪纸“高人”,前来她家求喜求福的人络绎不绝。

    用心感悟剪出美丽瞬间

    29日,记者走进马金秀老人家时看到,整个小院里种满了蔬菜和花卉,感觉特别的清新、舒爽。加上门上、窗户上贴着各种各样的剪纸造型,非常的喜庆,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

    “我刚刚剪纸的时候,也就七八岁,当时我又没学上,只能在家学习织布,休息的时候,便剪纸来美化窗户。”马金秀老人向记者说道。“我学剪纸从来也没有人教,都得自己悟,只有融入了生活感情的作品才是有血有肉的作品。悟出来之后,我再想象着去剪,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马金秀老人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特别留意生活中的很多瞬间,去挖掘里面的美。有一年,她从淄博张店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只公鸡在单脚站立,感觉那个瞬间的动作看上去很美、很生动。于是,琢磨了一路,回来后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剪出了那个生动的瞬间。“我剪的这个马是一匹正在行走中的马,看上去很悠闲。”马金秀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张前不久刚刚剪出的作品让记者看。

    给别人送喜送福自己很开心

    马金秀老人的剪纸艺术和热心肠是在整个马家小区出了名的。每当邻里乡亲家里有办喜事的,都会提前找到马金秀老人,拜托马金秀老人帮他们剪喜字、剪福字。“我这多年来,剪了数不清的喜字、福字,给他们送喜送福,真的很开心。”

    马金秀老人剪纸70多年来,所有的剪纸作品全部赠送给了亲朋、邻居,甚至还有别的社区慕名而来的陌生人。“只要他们跟我说一声,我就赶紧回家剪。他们不知道会用多久,我剪好了便给他们送过去。”马金秀老人说。

    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说,马金秀老人在整个社区里备受尊重,每天下午都会有好多人去找马金秀老人聊天、拉家常。“每到春节或有人结婚的时候,前来要剪纸的特别多。我送他们不只是剪纸,更是代表了喜和福。为他们送上快乐的同时,我也很开心。”

    教孩子学剪纸乐此不疲

    马金秀老人告诉记者,马家社区里面有一个幼儿园,幼儿园的张老师经常来她家学剪纸。“张老师知道我会剪纸后,周末时间就到我这儿学习剪纸,把剪好的作品拿回幼儿园给孩子们玩。只要孩子们开心,我就高兴。”

    据了解,张老师不仅仅自己登门学艺,而且有时还会组织学生到马金秀老人家一起学习。有时候,她还会请马金秀老人去幼儿园亲自教学生剪纸。对此,马金秀老人一直乐此不疲。

放大 缩小 默认
剪纸七十载,为他人送喜送福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