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80后父母因孩子互相熟识起来
平时玩得好,假期拼团游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29日中午,在老城区一家幼儿园门口,家长们正在接孩子。记者 刘守龙 摄

    本报记者 刘守龙

    国庆长假临近,不少家长面临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何让孩子度过7天假期?是宅在家里,还是出门旅游,或者有其他更新颖的活动?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不少家长开始考虑给孩子找几个玩伴,让孩子假期不再孤单,于是“拼养”这个词在家长中逐渐热起来。选择“拼养”孩子的还是以年轻的80后妈妈居多。

    拼吃、拼穿、拼旅游、拼购物,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拼客”一族。记者发现,十一假期临近网络上不少亲子交流群活跃起来,假期去哪玩、哪有好的辅导班等成了家长们讨论的热点,不少家长提议拼在一起办个家庭旅游,既省钱又热闹。

    “我们的亲子交流圈成员有4人,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王丽是典型的80后,孩子今年已经9岁,在新营小学上二年级,和她一起“拼养”的另外3位家长的孩子也在新营小学上二年级。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他们4个家庭之间的交流从没停止过,4个孩子由他们轮流看护,家庭间的关系也因孩子的存在变得越来越密近。

    王丽说,她们相识还是在女儿在市直幼儿园上学的时候。孩子们在幼儿园平时关系不错,后来家长们都一起到幼儿园接送孩子,慢慢的大家都相互认识了,其中王丽和一个孩子家长都在同一个小区,后来对方提议孩子由两家轮班接送。经朋友介绍,附近一个小区的两位母亲也加入到了统一接送孩子的团队中,这样接送孩子更加方便,4人家庭间的亲子交流圈形成了。

    孩子们在学校里形影不离,家长也天天见面,她们定期举行家庭间大聚餐,共同讨论如何教育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拼一个小饭桌

    “孩子上小学后,我们就商议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共同出钱雇了一名保姆,负责孩子的午饭和晚饭,这样孩子每天放学就可以一起回‘家’里吃饭,我们也更加放心。”王丽说,刚上小学的时候是她们每天要抽一个人去接送孩子,吃顿中午饭还要走很远,后来她们干脆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这样家长只要下午放学去接孩子就行。

    王丽通常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让她们在家里一起做功课,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互相讨论,孩子完成作业后再给其他三位家长打电话接孩子回家。孩子们一起上学,一位家长自己出钱将孩子们的服装也统一了。原来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在做服装生意,每天看着孩子一起上学很高兴,就把自己店里的衣服装备在孩子们身上,成了独特的“家庭服”,孩子们衣服显眼,一眼就能从人群中找到,现在她们感觉越来越像是一家人了。

    ◎拼一个旅游团

    “今年我们要一起去爬泰山。”王丽说,他们在平时经常在一起聚会交流,在节假日也不忘组织活动,四个家庭一起出游,旅途更加热闹。“去年十一我们去的北京,看了天安门等景点,都是遵从了孩子们的意愿,现在孩子长大不少就让他们去爬泰山,欣赏风景的同时也磨练孩子的意志。”

    王丽觉得,“拼养”孩子,让很多问题解决起来变得简单了,省时省力,还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同时四个孩子从小就形影不离,让他们不会感到孤单,还学会朋友间的交流。“每天看着四个孩子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我们做家长的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拼养”现象多出现在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之间,而“拼游”、“拼学”等的范围更加广阔,可以扩大到整个城市。专家认为,“拼养”“拼学”“拼游”不仅可以弥补孩子没有兄弟姐妹的遗憾,还能让孩子在与玩伴的相处中改掉自私、任性等不良习惯。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时玩得好,假期拼团游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