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101岁老人帮着忙秋收
东港区秦田氏长寿有“秘诀”:喝茶、吃冰糖
  • 2011年09月30日 作者:
  • 【PDF版】

    2010年,秦田氏老人100周岁的时候照的四世同堂全家福。

    本报记者 化玉军 

    101岁的秦田氏,居住在秦家官庄村大女儿家,是秦楼街道远近闻名的百岁老人。她不但能记住每一个重孙子的名字,而且一辈子勤劳节俭。提起她的长寿秘诀,她的女婿说:“每天都喝茶、吃冰糖。”

    重孙辈的名字都记得

    28日,一路山川,一路颠簸,走了近半个小时,我们来到秦家官庄村。走到村子的中央,当我们向在路边闲聊的几名村民,询问去百岁老人秦田氏的女儿家怎么走时,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指向秦裕秀家的方向。看来,百岁老人秦田氏在秦家官庄村已是人人皆知的名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我们问起秦田氏老人的平常事,秦裕秀和于西堂夫妇都非常高兴地向我们介绍起来。

    “她比辛亥革命还大一岁呢。”女婿于西堂先说。并向我们细数老人经历了清末、民初、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到现在。

    老人有四个女儿,因为喜欢住在大女儿家,老人搬过来住有近十年了。

    101岁的老人耳朵已听不清楚,眼睛也看不太清楚,但她的思维比较清晰,头脑还比较灵活,一点都不糊涂,秦裕秀告诉我们。秦裕秀家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人总能一下就叫出他们的名字,即使是再晚一辈,一群孩子,谁叫什么名字,她也记得毫不含糊。

    “每到过年的时候,孙子孙女们来拜年,谁来谁没来,老人都记着呢。”于西堂说。

    一辈子勤劳又节俭

    每到秋忙的时候,于西堂一家都要忙着秋收,老人看女儿很忙,总是着急着想帮忙。“在我们下地的时候,她看到院子晒着花生,就拄着拐棍出来帮我们把花生摊一下。”于西堂说。

    “前些日子还帮我们择菜,老人忙活了一辈子,到老了也闲不住。”秦裕秀说。

    老人还特别爱节俭,每次吃完饭后如果有剩饭,老人必定会吩咐女儿女婿收拾好留着下顿吃。

    老人习惯用手绢,家人给她买了很多条,但是她用一条用到有洞了都不舍得扔,还让女儿帮她补一补。

    秦裕秀觉着老人老是用旧的,该用新的了,就悄悄地把破旧的手绢扔掉了。

    当老人家发现旧手绢不见了,得知是女儿扔到水沟里后,老人又趁秦裕秀夫妇不在家的时候,悄悄地从水沟里再捡回来。

    “老人这一辈子生活十分俭朴,在村里她也一直是大家的学习榜样,大家都很尊敬、爱戴她。”于西堂说。

    老人不仅很节俭,还特别爱干净。“每天早上起来后,她都要用手绢蘸水,然后一遍遍地把脸擦得干干净净。”秦裕秀笑着说,“手绢也是每天自己洗得干干净净。”

    由于去厕所不方便,秦裕秀在老人的房间里放了一个尿壶,刚用完,老人就赶紧找木板将尿壶盖上。于西堂说:“老人比我们这些做晚辈的爱干净多了。”

    喜欢喝茶吃冰糖

    于西堂说,老人每天吃得很少,“早上一碗豆汁,两根油条,有时候会喝一碗菜粥,老人的中饭一定要吃菜,都是些自家种的菜。”

    说到老人的长寿秘诀,于西堂说老人爱好喝茶。“每天中午,老人都要喝这么一小茶壶茶水。”于西堂指着桌子上的一个茶壶说。

    每到中午,于西堂都会给老人冲一壶茶,给老人倒上。

    除了喜欢在中午喝茶,老人还喜欢吃冰糖。平日里,老人嘴里不闲着,总是喜欢含着一块冰糖。

    “一个月一斤冰糖还不够呢。”于西堂说,“也许是吃冰糖的原因,每次吃完冰糖后,我们就能明显看到老人的气色很好,脸色变得很红润。”

放大 缩小 默认
101岁老人帮着忙秋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