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O观察
印度近半数人难享发展成果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正在工作的印度女工。

    “印度未曾创造经济神话。虽然经济改革带来了大量财富,但越发快速的GDP增长造就了越多的社会不公。”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斯里玛蒂·查克拉巴里教授告诉记者,更值得关心的是强增长下的弱社会。

    受益于经济改革,印度的一些地区已发达如美国,而另一些却连非洲都不如。2008年,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指出,全球14亿贫困人口,33%生活在印度,换言之,42%的印度人,即4.56亿人每日收入达不到1.25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

    “政府对穷人极度缺乏同情心,试图通过人为手段减少贫民数字,从而缩减福利补贴的支出。”印度社会福利及反腐败活动倡导者阿茹娜·罗伊分析。

    一场20年的经济改革,却有接近半数者无法享受发展成果,在斯里玛蒂看来,这是印度发展悲哀的一面。“政府治理不力,存在腐败、低效等问题。而且,一旦赢得选举,执政者便认为可以高枕无忧5年。”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发布过一份教育监测报告,其中指出,印度成年人的受教育率为61.3%,远低于81.7%的世界平均水平。

    “印度有不少好法律、好政策,但执行起来就变了味。比如,孩子上学是免费的,但因为穷,很多人不愿饿着肚子上学。虽然所有公立学校都提供伙食,但由于腐败,食物常常出现质量问题,也有孩子因此生病。而且,印度是民主国家,政府不能强迫孩子上学。”斯里玛蒂透露。

    在医疗方面,斯里玛蒂进一步解释,私立医院太贵,穷人只能去公立医院,而若想免费治疗,先得证明自己属于政府核定的贫困人群,但这一纸认证很难拿到。当然,药还是买得起的,因受政府补贴,不少基础药物的价格非常便宜,只是,穷人仍然无法享受,因为,只有看过病,拿着处方的人才能买药。

    至今印度走不出贫困,重要原因在于羸弱的农业。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中心印籍教授比诺德·辛格告诉记者,印度耕种方式至今非常落后,很多地区尚未实现机械化。

    过去10年,印度粮食产量有所增长,但赶不上人口增速。印度人均粮食年占有量2000年—2009年间为163公斤,相当于每人每顿只能吃上3两粮食。

    “印度象腾飞困难重重,这些困难并不是像印度总理辛格及一些印度高官所讲的那样,靠经济发展便能克服的。要解决问题,印度政治家要下真正的政治决心。但遗憾的是,印度政体决定了印度很难实现这一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室研究员刘宗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近半数人难享发展成果
古吉拉特邦:印度的广东模式
印度“崛起”求速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