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O链接
中国不愿“坐山观虎斗”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印度“rediff”报道称,当美国批评巴基斯坦时,中国告诉美国,“请尊重巴基斯坦主权”。中国说,巴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亚洲新闻网9月26日报道,巴基斯坦需要做出选择:是眼看着塔利班在国内横行,还是坐视印度掌控阿富汗,抑或是把中国拉进来?可行的选择只有一个,就是中国。伊朗也可能会牵涉进来,那么美国撤出后留下的摊子能否通过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三方军事合作解决呢?只有时间才能给出回答。如果新疆暴力势力抬头,中国可能会直接军事介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但这显然不是中国乐见的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鸣文对记者说,在“9·11”之后,美巴关系空前拉近,但中巴之间全天候的传统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这说明中巴关系不是美国因素或其他因素所能干扰的。美国在处理巴基斯坦问题时会考虑中国因素,但这个因素具体占多大分量很难说。对它来说,巴基斯坦还有很多价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达巍表示,美巴之间存在很深的不信任,这是肯定的。从中国的角度,并不希望美巴关系大起大落,这对中国没有什么太大好处。赵鸣文也认为,某种意义上,美巴关系紧张会给中国的大外交带来很多麻烦,所以中国不会因美巴关系恶化而助长这种势头,让巴进一步倒向中国。也就是说,我们并不愿意“坐山观虎斗”。   

    (宗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不愿“坐山观虎斗”
美国酝酿对巴基斯坦开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