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点不够紧凑,成本不好控制
试水“一日游”遭遇开头难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趵突泉边游客如潮。2日,外地游客相继到来,但参与“济南一日游”的并不多。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记者 马云云 王光照

    想到南部山区玩,开车去没地方停车,不开车又不知道怎么去。如果有旅行社提供一日游服务,把一切都准备好,这些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一日游,这个正悄然进入大型旅行社视野的事物,有着怎样的需求背景?这个长假,是大型旅行社抱团提供一日游服务的首次“试水”,其间暴露出怎样的问题?该如何破解?

    自游南部山区要花300元包车

    黄金周期间,市民李祥带着父母到南部山区游玩,但由于还没买私家车,他包了一辆出租车,花了三百余元包车费。和李祥一样,很多市民在黄金周期间都感到出游不便。游玩途中,李祥听到几个开着私家车来的游客抱怨停车难,还有几个人唠叨由于没有事先查仔细,走了一段冤枉路。

    李祥觉得,他和这些人都需要“一日游”服务,由旅行社推出线路、出车,他只负责出钱。除了李祥这样的本地人,外地游客也需要这样的服务。长假期间,不论老景区还是近郊景点都十分火爆,但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是,老景区游客大多为外地人,前三天客流量较大,而在南部山区,大部分是济南本地人,最忙的时候在4日之后。

    “外地人对济南的了解还仅限于趵突泉这些老景区,对其他景点了解不多。”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说。

    “一日游”试水有点水土不服

    事实上,就在长假开始的前一天,济南市启动了“一日游服务中心”,参与的旅游公司定时定点发车,游客“一人也成团”。这个黄金周,参与公司“试水”,初尝其中滋味。

    山东交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一日游服务中心负责人姜静介绍,黄金周期间,该公司近郊线路接待游客3000人,这个数字离预期有些距离。她分析,这可能与市民选择错峰出游,以及新推景点较少有关。不过,有个数字让她颇为惊喜,在这3000人中,有近400人是从住客“变身”为游客的,也就是说,这些本是在济南短住的“过客”,却顺便在济南游览了一番。

    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加大了对一日游的宣传,黄金周期间,共接待一日游游客3000人左右,这个成绩比去年好一些。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王德刚教授分析,大多数大型旅行社没有将一日游纳入视线,如今一日游服务中心刚刚成立,旅行社经验不足,遇到问题在所难免。

    “一日游”还应向周边城市扩散

    问题已经在长假“试水”间显现。参与旅行社人员坦陈,目前正在一点点摸索,但他们面临的一个较大困扰是“线路松弛、成本不好控制”。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一日游服务中心承诺“一人也成团”,但真正运作起来,可能每条线路都有人、每个时间点都有旅客要出行,这样就容易造成发车间隔短、而线路上的人数又非常少的情况,这就给旅行社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她举例,如果一条线路上一次有4名游客,每人收费150元,四个人共收取600元。但旅行社这边,仅商务车一天的雇用费就要350元,加上导游服务费一二百元,这样就把600元花得差不多了。不少旅行社都遇到了类似问题。

    还有一个客观因素困扰着从事一日游的旅游企业,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济南的景点呈放射状分布,在线路的科学组织上存在一定难度,有时候游客一天只能去一个地方,会觉得不值。

    “所谓‘济南一日游’是以济南本地一日游叠加的多日游。”王德刚从另一个角度对济南一日游提出了看法。他对一日游的前景非常看好,但济南一日游不应只局限在济南本地,而应该是以济南为立足点,在济南都市圈范围内,向周边城市扩散。王德刚说,旅行社目前还缺乏对市场和产品的了解,靠过去的经验来操作是不行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水“一日游”遭遇开头难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