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清河“首秀”游客不买账
北部城区旅游依然没有迎来突破
  • 2011年10月08日 作者:
  • 【PDF版】

    7日下午,在西泺河和小清河的交汇处,截污带里面的水面上漂满了花花绿绿的垃圾。

    本报记者 赵伟 摄

    本报记者 马云云 王光照 实习生 夏文 于文冲

    200万平方米景观水面、86亿预算投入、4年综合整治……10月1日,焕然一新的小清河正式和游客见面。然而,黄金周期间,预想中游人如织的火爆场面并未出现,小清河景区“处女秀”反响冷淡。

    不少市民觉得 小清河不是景点

    6日上午10时,从小清河水屯桥边向下望去,游人稀疏,三三两两地散布于景区各处。五柳广场上人也不是太多。

    焕然一新的小清河缘何吸引不到游客?附近一些游客表示,交通不便利是问题之一。目前只有31、36、79、84、127等几路公交车抵达小清河岸边,且各路车站点分散,间隔较远。家住纬十二路的李女士说,早晨她在五里牌坊站乘坐20路,之后换乘202路,再换乘79路,才最终来到小清河岸边。

    “我觉得最根本的是人们的观念问题。”不少游客表示,记忆里的小清河只是简简单单的一条河而已,根本不会与“旅游”、“景点”联系在一起。市民邢先生是位老济南,特地来小清河逛了一圈,这里的美景让他十分诧异,“没想到沿岸拓这么宽,成公园了,我以为只是把水清了一下。”在济南,说起旅游那就是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说起小清河,就是条臭河,直到现在这个观念还在人们的脑子里根深蒂固。

    推介小清河风景 旅行社没准备好

    对小清河作为景区的发展方向,多家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方面对小清河的推介力度不够。

    不仅是普通市民,在部分旅游从业者的概念中,小清河只是个供市民游玩的场所,他们并没有将小清河的风景定位在旅游产品上。他们大多数目前还没有明确方向,有些旅行社的态度甚至十分暧昧,“不好说,应该想做”。

    山东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目前他们还没有对小清河进行实地考察,对周边情况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要看看景点质量,替游客考虑到这里游玩是否物有所值。”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短线部工作人员王海月明确表示,目前已经有人打听到小清河旅游的情况,黄金周过后,他们将“马上行动”,到小清河进行考察。

    有市民建议,希望旅行社能开发到小清河的线路。将推介的希望放到旅行社身上,旅行社似乎并不买账。不少旅行社方面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加大宣传力度。

    小清河能否带动 北部城区旅游?

    一些老济南人表示,除了泉水,济南还有很多类似小清河这样的“深闺”景点,尤其是小清河风景带的崛起,很有可能会带热包括黄河在内的北部城区的旅游。

    对此,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德刚分析,济南旅游的整体宣传不够,泉水是济南旅游的特色,打造好这方面的同时,也要兼顾其他特色旅游产品。“济南市区的老景点虽然美,但外地人来看一遍就够了,不可能每次都看这些。”

    山东交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一日游”服务中心负责人姜静说,只要景区有亮点,就能吸引游客。目前来看,部分游客已经表现出对泉水以外景点的兴趣。

    她举例,“比如护城河通航,很多城市都有游船,但要有亮点才能向外推,护城河的亮点就是‘在泉水上行走的船’,这样就很吸引人。”小清河也要找到相应的定位才行,“是白天航行还是晚上?能走过哪些美景?这些都要打出名气来,游客才买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清的小清河又受伤
小清河“首秀”游客不买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