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参院通过涉人民币法案,中方密集表态反对
纠缠人民币汇率有百害而无一益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美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这项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法案在美国国内引起各界许多人士的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表示,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不符合国际条约和义务”,而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不赞成这项法案,认为那将是“危险的”举动。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称,这项议案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到头来只会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损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无一益。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2日表示,美参议院一再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美参院推动以立法方式逼迫贸易伙伴货币升值,无异于发出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分析:

    最终通过几率渺茫

    美国参议院11日不顾多方反对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由于此项法案按照流程还需经过众议院投票通过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目前已经出现了国会两党、参众两院的分歧,让这项法案通过的几率仍然存疑。

    美国布鲁斯金学会资深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等专家认为,鉴于众议院议员多不“买账”,奥巴马对该法案的态度也始终“暧昧”,法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曹红辉说:“美国现在就业、经济增长没有找到好的办法,人民币汇率是个好的政治武器。但若真要发生因汇率引发的贸易冲突,对包括美国等在内的各国都没有好处。因此,这更多地像是一个政治秀,关心世界经济的人不会让它通过。”

    路透社等西方媒体也认为,在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等共和党高层对该法案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这个法案最终获得通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很大程度上,这个法案只是“赚吆喝的买卖”,为党派利益造势。

    此前,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1家美国行业组织致信美参议院,明确表示反对此项法案。警告这会触发“非建设性”的贸易战。

    应对:

    中国要防“热钱”入境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董小君提醒,此次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议案”一旦出台,会立刻向市场释放“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信号,从而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

    近年来,我国一直是国际私人资本流动的最大目的地之一。2011年6月1日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报告称,今明两年新兴市场私人

    资本净流入量将继续增长,其中流入中国的私人资本可能达2500亿美元左右,约占全部国际私人资本流量的四分之一。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预测,2011-2013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国家。

    董小君说,面对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压力,中国应主动采取建设性举措,既要

    设计一种遏制国际资本异常流入的机制,又要设计一种让美国独自承担汇率风险和通胀风险的机制。

    反思:

    中国经济需练内功

    前瑞士友邦银行上海首席代表余屹说:“‘汇率战’曾给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带来了深远的负面影响。”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遇到困难,便转而向日元汇率施压,诱导日元快速升值而美元贬值,结果造成日本经济陷入20年的停滞。2010年,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多个国家打响“汇率保卫战”,货币贬值造成的全球通货膨胀难以恢复。

    专家认为,美方频频打出“汇率牌”也凸显了贸易大国之间对话和了解的必要性,然而面对中国最近几年一直面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大背景,也警示中国应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内生动力,减少对外经济依存度。 据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纠缠人民币汇率有百害而无一益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