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粉笔翁”在青岛找到了
他才49岁,只是头发白了;方正与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崔显仁写字时,总是引来不少人围观。  本报记者 孔雨童 摄

    本报记者 孔雨童

    在各地微博网友的帮助下,12日中午,曾在烟台卖艺的“粉笔翁”被找到了。当时,他正在青岛威海路上写字卖艺。

    “老翁”叫崔显仁,是黑龙江绥化人。他其实不老,才49岁,只是头发白了,面部严重烧伤,模糊了年纪。

    目前,方正公司工作人员已与崔显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开发他那手独特隽秀的粉笔字。

    青岛网友爆准料

    11日傍晚,一名青岛网友发微博称,在青岛台东附近的威海路上见到了卖艺的“粉笔翁”,同时还附上了现场照片。方正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先后赶往青岛。

    12日中午12点多,已经找了一上午的方正员工,终于在妇女儿童批发市场旁看到了“粉笔翁”的身影。“我们站在天桥上,看到一个戴着帽子和墨镜的人慢慢走,看他脸上的烧伤程度,应该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粉笔翁”随后找到一块空地,打开包,拿出一台音响,之后将一卷黑色的人造革缓缓展开。快下午1点时,他掏出粉笔开始写字。

    他用左手残缺的中指、无名指夹住一截粉笔,再用右手残指上前挤住,艰难地一笔一笔地写。“忍辱柔和是妙方,到处随缘延岁月”,每写完一句,他就换一种颜色的粉笔,遇到需要写细的笔画,就拾起生锈的小刀,将粉笔削尖。

    像很多街头卖艺者一样,他写字时,一旁的音响就播放流行歌曲。路人围过来又散去,其中一些人会放下几元钱。每当此时,他会抬起头说声“谢谢”。

    下午4点时,“粉笔翁”起身去吃饭。方正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前打招呼,并说明来意。“我能干啥?”“粉笔翁”听罢,有些吃惊地笑了起来。

    方正将与“粉笔翁”合作

    吃饭时,记者才看清他的面容,花白的头发,耳朵、鼻子几乎都被烧没了。由于皮肤太紧,嘴巴闭不上,吃面条时他要夹起来赶紧咬住,否则就会从口中滑出来……

    方正公司的工作人员跟他说,想将他的字开发成字库,并推广到全国使用。“合作?我能干啥啊?要是能改善生活就太好了。”他说,自己叫崔显仁,今年49岁,是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人,因为一场意外,他被烧成现在这个样子。这些年,他从黑龙江向南,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城市写字卖艺,由于妻子椎间盘突出无法劳动,全家都要靠他的字生活。

    方正字库的王海潮说,他们初步计划,先给崔显仁一笔钱,让他安心写字,然后由公司开发成字库。

    对于这一字型的命名,王海潮说,公司会尊重老人的意见,也许会以他的名字命名。

    “我以后真的不用在街上卖艺了?”老人笑着问。

    “我们愿意把字库开发的所有收益都送给他,来改善他的生活。”王海潮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今冬征兵下月正式启动
微博寻人记
为了生活,练出一手好字
“粉笔翁”在青岛找到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