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有了器官捐献试点医院后
八旬翁捐角膜成首位志愿者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孙铁军正在代父亲填写遗体器官捐献协议。

    病床上的孙锡林老人已经处于中度昏迷的状态。本报记者 姜萌 摄

    生活水平提高后老人一直想给社会献爱心,老伴和3个儿子听了老人准备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并没有反对,“我母亲说,人一火化啥都没了,还不如捐出去给需要的人。”

    本报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姜萌)12日上午,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岛区分院,孙铁军替82岁的父亲孙锡林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上签了字。孙锡林是自9月底青岛有了器官捐献试点医院后首位志愿者,他也是岛城第229位眼角膜捐献者。

    本着自愿、无偿的原则,今年82岁的孙锡林将在医院下达死亡通知后,将眼角膜捐献给青医附院。老人的眼角膜将用于医学研究。

    孙铁军告诉记者,父亲的老家在平度,但一直在青海油田工作和生活。退休后,想要落叶归根的老人便在青岛黄岛区买了房子,2003年和老伴搬了过来。老人的身体很健康,视力也很好。但是自9月底,老人的眼睛充血,开始看不清楚东西。送到医院后,查出脑血管钙化导致脑多发性出血,从而压迫了视神经。10月8日起,孙锡林就进入了昏迷状态。据孙锡林的主治医师滕大夫介绍,孙锡林目前为中度昏迷,已经没有意识了。

    按照孙锡林的意愿,孙铁军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将老人的器官捐献。9月27日,孙铁军向主治医师滕大夫提出申请。但由于老人的器官已经老化,不能临床使用,只能献出眼角膜用于医学研究。

    孙铁军称,父亲退休前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现在退休金能拿到7000多元,生活水平提高后老人一直想给社会献爱心,老伴和3个儿子听了老人准备捐献眼角膜的决定并没有反对,“我母亲说,人一火化啥都没了,还不如捐出去给需要的人。”孙铁军告诉记者,父亲平时也很有爱心,回平度老家时,经常帮助镇上的老乡。

    青岛市红十字会三捐献办公室的副调研员张少芹介绍,孙锡林老人是青岛试点器官捐献后首位志愿者。同时,老人还是2003年以来青岛第229位眼角膜捐献者。以前,志愿者要捐给“红十字眼库”,但由于没有试点医院接收,整个捐献的操作过程很麻烦,也耽误了不少患者。

    据悉,山东省共有近300例眼角膜捐献者,青岛在全省遥遥领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大获济南市500万元捐赠
我省七人获“中国酿酒大师”称号
八旬翁捐角膜成首位志愿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