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牙山枫叶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林红宾

    正是“霜降”时节,我去牙山游览。虽说时值暮秋,但气温有些偏高。晨雾在山中踟躇,给牙山遮上了一道乳白色的帐幔。沿石径踽踽而行,晨雾缥缥缈缈,时稠时淡,山中的景致时隐时显,亦真亦幻,身临其境,恍若梦中。

    登上游龙般的岭脊,举目仰望,但见二牙和大牙两个石峰居于雾带之上,犹如汪洋中的岛屿,又如两个金刚昂首寥廓的苍穹。我有些疲乏,就势坐在石阶上小憩,带有草木气息的清新空气扑鼻而来,深深呼吸,如饮佳酿,沁人肺腑,尤觉心旷神怡。

    俄顷,山风乍起,晨雾开始溃散,落潮般悄然退去,牙山犹如一位情窦初开的妙龄少女,用一双纤手缓缓揭开神秘的面纱,露出靓丽迷人的芳容。哟,那一簇簇一片片的枫叶,宛若绚丽的晚霞飘落,亦如熊熊燃烧的篝火,烧红了崖畔,烧红了山坡,烧红了石罅,烧红了沟壑。这些枫叶多像少女脸上的娇羞笑靥。这惊鸿一瞥,令我心弦颤动,悠然神往。

    枫叶是秋风的杰作。在向芸芸众生介绍秋风这位丹青高手如何将它们构思创作。

    枫叶是牙山的激情在迸发,将人们的思绪带进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清初,清兵攻入胶东,一路杀戮劫掠,黎民惨遭其祸。“室内青磷光如火,荒郊白骨乱如麻。”于七不满清廷统治,遂揭竿而起,率众登上牙山,凭藉天险,与前来围剿的清兵浴血奋战。抗日战争时期,许世友将军率领子弟兵在这里开创了牙山革命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横扫日伪顽,战绩赫赫,捷报频传。簇簇丹枫举红旗,股股鸣泉唱赞歌。牙山俨然一座丰碑,载入华夏不朽史册!

    那人,那事,早已融入历史深处,然而那些传奇却藉漫山枫叶而存活。

    山风渐大,耳边传来阵阵低沉的林涛。枫叶随之婆娑,如同一群身着红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表演跳动的火焰。我情切切走向一丛枫叶,采下一枚凝神赏阅。我深知,是炽烈的阳光点燃了它的魂灵,点燃了它的脉络,点燃了它的体魄,于是,它们彤彤然,煌煌然,烧红了这层层山峦条条沟壑。这些枫叶,定然凝聚着滴滴鲜血,如若不然,巍巍牙山怎会有这等磅礴的红色!尽管眼下已是草黄山老,但是,正因枫叶尽情涂抹,牙山才如烈士暮年,壮志不已!

    啊,牙山枫叶,红得妖娆,红得火爆,红得热烈,令人为之叫绝,为之放歌!

    游山归来,我的心窝儿老是簇拥着牙山枫叶,周身热血奔突,令我振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牙山枫叶
摄影大赛参赛作品选登
我省公布“品质旅游”参考报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