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咦?短信怎么断了
一个邻里间救助的感人故事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11日,多次摔伤的姜彦彬老人僵卧在床,再也不能发短信了。 董从哲 摄

    本报记者 董从哲

    “求助短信”断了

    济南市和平新村35号1号楼4单元,无业在家的残疾人张第前几天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为啥那个号码有段时间没有发来短信了?

    他说的短信来自楼上一位独居老人姜彦彬。近六十的他吃低保,老伴六七年前去世了,一年来,他每天的事情就是坐卧在沙发上看电视,成了彻底的“宅老”。因为一年之前,很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脑溢血后遗症已经剥夺了他下楼走走的权利。他有一个女儿,可是邻居们很少见她过来。

    一年以来,足不出户的他依赖上了手机,成了“拇指一族”。因为他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用短信让邻居张第来一趟,帮他买面条、馒头、菜。

    10日上午10点,还没有接到短信的张第越想越不对劲,急慌慌地跑上楼去。

    敲门不应,他感觉不妙,打了110,也叫来老人的弟弟和女婿。张第使劲地推开门挤了进去,发现老人浑身屎尿昏倒在地上,恰恰堵在房门和插着电的饮水机之间。屋里臭烘烘的差点让人呕吐出来。“老人倒在地上不知多久了,奄奄一息,浑身屎尿,人几乎不行了”。他和老人的弟弟一起帮老人擦拭身体,换上了干净的衣服。老人的弟弟叫来120,将老人送到中心医院。

    一次意外后的救助

    残疾人、无业的四十岁男子张第,原先和老人姜彦彬并没有什么交情和来往。一年前姜彦彬能下楼走动的时候,虽然同住一个楼洞,但他们也几乎不怎么说话。

    一次意外,让热心的张第和老人开始了“短信交往”。

    “那是一年以前,夏天,中午上班的时候,我出门,突然发现老人摔倒在楼洞里了。满脸浑身是伤,躺那儿一动不动,我还以为摔得不行了。”张第回忆说。

    “当天他不知道在那里躺了多久了。他原先就因为脑溢血后遗症说话含糊,身上臭烘烘的。我就把他扶起来,找到了他的亲戚,才知道他还有一个女儿。从那以后,他经常给我发短信,内容都是,‘上来一趟吧’,或者‘帮我买点什么什么东西’,‘帮我去银行一趟’等事情。这么大岁数,也幸亏他能发短信。”

    不能出门的姜彦彬通过短信,给好心的楼下邻居发出求助。张第接到后,在家的话就上楼去看看,按要求买菜、买馒头、交水电费等。没有短信的时候,他有时候也上去看看。老人信任他,还让他配了一套自家的钥匙。

    楼下邻居窦女士说,“老张真是个好人,给老人帮了不少忙。”

    老人赤身倒在地上

    张第已经习惯了老人的短信求助,可是10月6日,短信就中断了。

    当时送报纸的传达孔老师也觉得奇怪,她经常给老人送报纸之后,把垃圾帮老人捎下楼扔掉。可是那天上午,老人的门没有叫开。

    110接警后也来了,正巧碰上刚刚上楼的张第,张第拿出钥匙,推开门进去。老人赤身裸体、浑身屎尿地昏倒在地。

    “他是半夜上厕所摔倒了,全身没有血色。我这才注意到,老人身上四五处地方都烂了。屋里不通风,一直是臭烘烘的,老人身上很容易烂的。”

    张第说,“只要老人的房门是开着的,我们楼下的邻居就能闻到气味,长久的屎尿气味让屋子里进不去人,很容易真菌感染,这样的环境不利于老人的健康。”

    老人不能发短信了

    张第说,“老人家一次让我给他买很多馒头,自己做点菜,做一次吃好几天,放冰箱里存着。”

    11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老人的小屋时,意外发现房门大开,老人已经从医院被接回来了,躺在床上喘着粗气带着痰音,动弹不得,再也发不了短信了。他的弟弟姜先生和女婿沈先生侍立床前。

    沈先生说:“这次没有怎么摔着,在打抗生素。他也给我们发短信,我们就买些馒头、菜来给他吃。一周来两趟,有时候忙起来就来一趟。原因是我们住在西郊匡山那儿,开了个烧烤店,没有时间照顾他。”

    姜先生告诉记者:“老头脾气特暴躁,动不动就骂他闺女。从很早就和女儿关系不好,还闹过什么断绝父女关系啥的。”

    沈先生向记者表示,“现在老人更离不开人,我们夫妻俩只能轮流值班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咦?短信怎么断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