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下调,快递反而涨价了
一快递公司上调价格,多家公司表示有涨价压力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一名快递员正在送货途中,快递行业的人力成本较高。   本报记者 任志方 摄

    本报记者 任志方 实习生 苏静

    10月8日,顺丰速运发出一则通知,上调部分快件价格。在油价下调的背景下,快递价格为何不降反升?这让一些消费者感到疑惑。对此,省城多家快递公司表示,虽然他们尚未接到总公司的调价通知,但也切实感受到了涨价的压力。

    眼看成本增加 淘宝卖家压力大

    10月8日,顺丰速运发出通知,对部分快件价格进行调整。通知表示,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该公司决定自即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上调2%-4%。11日,记者通过顺丰速运的客服热线了解到,济南的顺丰速运也在此次涨价之列,和原来价格相比,省内、省外快递价格分别上涨了1元和2元。

    对于顺丰涨价,部分有网购习惯的消费者表示难以接受,“为啥油价刚刚下调,顺丰反而涨价?”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上淘宝买东西,一般在购物时都会选择顺丰,“顺丰是航空运输,到货速度比较快。现在顺丰涨价,以后再网购的时候就有顾虑了。”

    不过,也有一些网购买家表示,顺丰涨价对自己的影响不大。市民赵女士说,如果是购买手机之类的贵重物品,首要考虑的还是快递的服务质量,价格倒在其次。另一方面,“在网上买衣服之类的东西,卖家一般会提供好几家快递公司,到时肯定会选择其中最便宜的。”

    对于部分淘宝的卖家来说,则多多少少感到了压力,经营服装和女士手包的淘宝店主小梁告诉记者,“现在只有顺丰一家涨价,而且涨幅也不是很大,我可以给买家提供价格稍低的快递公司,近期内的免邮优惠和邮费都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如果将来其他快递公司也跟着涨价,那就没的选了。到时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就要自己消化,这样的话,利润下降是一定的。”

    多家快递坦言 油价影响不明显

    顺丰涨价,是否会引起同城其他快递企业涨价?记者在咨询济南中通、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后了解到,这些公司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涨价的通知。

    济南申通快递的一名客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公司总部涨价的通知。虽然近日油价下调,但只是对公司整体运营成本的下降有利,分摊到各个环节以后这种影响就很不明显了,涨价的压力确实存在。“而且现在对快递公司来说,主要是人力成本高,油价影响反而不是很明显。”

    “虽然油价前几天下调了,但现在的人力成本、物料价格都在上涨,所以涨价的压力并没有缓解多少。”济南中通快递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送快件的利润本来就很低,但公司不敢随便涨价,一旦价格上调,势必会造成很多老客户流失。

    有关专家表示 快递行业成本高

    从长远来看,“快递行业的价格不会降,因为现在这个行业的毛利很低。”谈到将来快递行业的价格走向,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物流管理研究所所长彭志忠表示。

    对于近日顺丰的提价,彭志忠认为,在正常的空间内,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但这不一定会影响到其他快递公司。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油价对成本的影响不是主要的,因为这一行业的社会成本本身就很高,人力成本、渠道网络的构建成本相对较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开发商应出资补建供电设施
油价下调,快递反而涨价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