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图谋暗杀沙特驻美大使
几名伊朗籍嫌疑人遭指控,伊政府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嫌疑人之一曼苏尔·阿巴布希尔

    沙特驻美大使阿德尔·朱拜尔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司法部门11日称,挫败一起伊朗方面策划、图谋暗杀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阿德尔·朱拜尔的阴谋,并已对几名伊朗籍嫌疑人提出指控。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纽约曼哈顿区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11日下午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案情。

    依照刑事起诉书,曼苏尔·阿巴布希尔和吴拉姆·沙库里受到图谋暗杀沙特驻美大使朱拜尔等指控。阿巴布希尔现年56岁,在伊朗出生,加入美国国籍,持伊朗与美国双重护照,9月29日在纽约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被捕。沙库里是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武装成员,眼下在逃,据信身处伊朗。

    按照霍尔德的说法,作为伊朗政府一部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多名高级成员应对暗杀阴谋负责。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不少外交官和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伊朗这次行为“过分”,美国有必要采取措施。希拉里说,她和总统奥巴马打算争取更多国家支持,共同应对来自伊朗“愈加清晰的威胁”。美国财政部随即宣布,对阿巴布希尔及4名牵连暗杀阴谋的圣城军成员实施经济惩罚。

    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介绍,这起暗杀阴谋案情跌宕,“堪比好莱坞剧本”。霍尔德介绍,一名为美国毒品管制局工作的线人发挥重要作用。今年5月以来,阿巴布希尔与这名扮成贩毒集团成员的线人多次碰面,决定雇用后者暗杀朱拜尔,地点选在朱拜尔经常光顾的一家餐厅。

    根据约定,阿巴布希尔今年七八月间付给这名线人大约10万美元预付定金,实施暗杀后,将支付总计150万美元。

    这名线人第一次与阿巴布希尔碰面后将消息告知执法部门。电话录音记录显示,这名线人与阿巴布希尔商量选择何种暗杀手段。阿巴布希尔建议选择“最容易的方法”。线人说,在餐厅实施暗杀可能会造成100至150名就餐者死亡。

    阿巴布希尔承认,他的亲属阿卜杜勒·礼萨·沙阿莱是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高级成员,后者指示他雇用一名做贩毒生意的人暗杀朱拜尔。

    美国相关部门指认,沙阿莱是圣城军副指挥官,参与策划2007年伊拉克卡尔巴拉省一起袭击,致死5名美军士兵;参与这次暗杀沙特大使阴谋的嫌疑人沙库里是沙阿莱的副手。

    对于伊朗人图谋暗杀沙特驻美大使这一说法,伊朗政府予以否认。

    沙特方面称暗杀阴谋“可耻”,感谢美方所作的努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色列国防部长向埃及道歉
利比亚当局生擒卡扎菲两堂兄弟
扎瓦希里“发声”威胁美国
伊朗与美国、沙特关系趋紧
伊朗图谋暗杀沙特驻美大使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