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输了,才明白是一笔糊涂账
解读国足失利的三个“为什么”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胡建明

    输掉关键战役,四面八方的批评声袭向卡马乔率领的中国队。面对外界的种种非议,中国队当天晚上就在深圳宣布就地解散。球队能匆匆解散,可围绕中国队输球的种种议论不会停止。

    ◎土帅质疑洋帅为什么也不灵

    中国队输球,最不爽的是在现场看球的球迷。当天比赛结束后,一部分激进球迷迟迟不愿意离开,选择在球场外等待围攻中国队:“中国队,解散!”“卡马乔下课!”

    或许是为了刺激卡马乔,随队的足协领导要求翻译周毅将球迷的呐喊原封不动地翻译给卡马乔听,“任何人坐在这个位置上,都要面临来自球迷的压力。”与普通球迷停留在表层的质疑不同,很多看过这场比赛的“专家型球迷”同样对中国队提出了质疑,而且这部分球迷还有一个共同的看法———洋帅不比土帅强多少!

    有一位广州本土教练在饭桌上直言,从中国队打完的比赛看,卡马乔的水平不比高洪波强多少,“凭什么他就能从中国足球这儿拿到大把的钞票?我们国产教练没机会而已,有机会不会比他差多少。”

    问题是,在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历史上,只有洋帅曾经率队取得过成功,本土教练有过成功的经验吗?本土教练率队取得过让人信服的成绩吗?

    ◎关键球员为什么不给力

    比赛还没有开打,蒿俊闵、赵旭日、李学鹏的相继受伤对中国队的打击是致命的。蒿俊闵是卡马乔最为器重的边路突击手,赵旭日和李学鹏也是卡帅器重的防守型球员,可惜,关键时刻,他们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看戏。

    关键时刻就有关键球员受伤或者停赛,这几乎成了中国队的“传统”。当年,李玮锋、郑智、杜威都曾经在关键时刻“离开”过中国队。

    这一次,郑智和李玮锋一直与中国队“不离不弃”,但就在大家对他们充满期待的时候,他们却又一次让球迷失望。

    中伊之战结束后,足协有工作人员私下聊天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知道高洪波当初为什么不愿意招这些老队员入队了吗?一是因为他们的年龄的确不适应这么激烈的比赛,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这帮老队员背负的心理阴影太重了,一到关键时刻就会产生想赢怕输的思想。他们也不是不努力,但想法多了就很容易发挥不出来。”这或许就是关键球员关键时刻不给力的主要原因。

    ◎足协受辱为什么忍而不发

    眼看着中国队距离巴西世界杯越来越远,中国足协也成了球迷攻击的靶子,可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足协没有再做任何辩解,而是非常谦虚地接受了外界的批评。其实,足协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自己在换帅这个环节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了解,中国足协最初的确是想让高洪波率队打完冲击巴西世界杯的预选赛,正因为如此,在高洪波上任时,韦迪才敢拍着胸脯说让高洪波放手按照自己的思路组队,“该练兵的时候就练兵!”在韦迪的忽悠下,高洪波真把亚洲杯当成了练兵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正是因为亚洲杯的失败,让更高层的领导加速了中国队换洋帅的步伐,而这是韦迪和高洪波始料不及的事情。

    如果按照高洪波的组队思路,像李玮锋和郑智这样的老队员是很难出现在中国队中的,相比较之下,他更倚重年轻队员。可再看看如今的中国队,高洪波相中的球员,还有多少人留在了队中。

    卡马乔上任后,中国队的一切从头再来,高洪波之前的努力全都打了水漂。而卡马乔本领再大,也很难率队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正因为如此,中国足协才不得不说:“与约旦、伊拉克相比,我们根本不具备打进十强赛的实力。”

    这到底算是自我安慰还是自我激励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女队勇夺全乒赛团体冠军
无助的梅西
郁闷的C罗
法国队惊险晋级
李敬宇训练时骨折
输了,才明白是一笔糊涂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