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下不同意 楼上没法安
安装管道煤气遭遇“连坐”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有的燃气管道因种种原因只能在楼外布置。

    文/片 见习记者 宋立山

    只因一户居民不同意,多户居民家中的管道煤气安装都受到阻碍。日前,家住市中区福祥街4号楼的韩先生来电称,他们楼上的很多居民早在2009年就安装了煤气管道,可是由于自己楼下一户居民不同意,以至于自己和楼上邻居家中至今都没用上管道燃气。

    3楼不同意楼上都难办 

    “很多住户家里都通上煤气了,可我们家里到现在还没安,真急死了。”韩先生说,早在2009年底,港华燃气公司就统一为福祥街的住户安装煤气。当时采取的是“自愿原则”,愿意装的交上费用即可,不愿意装的也不强制。

    韩先生说,当时他去报名交费的时候,却被告知,因为3楼的住户没有安装煤气,而且也不让管道走自己家,所以位于5楼的韩先生家也没法安装。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煤气管道是一层接一层的,3楼的住户没有安装,管道就没法从2楼通往4楼。至于应该怎么解决,工作人员建议韩先生去做3楼住户的工作,做通该住户的工作,大家都装上就皆大欢喜了。

    对此,韩先生认为,3楼住户是否安装煤气,这是人家的自由,一个老人不大用煤气,因为安全原因不允许管道走自家厨房,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他装不装是他的事儿,但不能影响到我们楼上的住户,只要燃气公司想办法,我想总能够解决。”韩先生表示。

    住户建议管道能否从楼道走

    对于问题的解决,韩先生提议,能否让燃气管道绕一绕。“既然3楼住户不同意安装,那么咱们不走他家厨房就行了,管道可以从外面走,也可以从楼道走,这样就能从2楼直接通往4楼了。”

    韩先生认为,只要把2楼管道的拐头换成三通就行,这样就能多出一条管道直通4楼。“管道绕了路,如果多费了材料,就算是让我们用户多承担一点,我们也愿意。”韩先生说,他曾经把这种想法和燃气公司沟通过,但对方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答复。

    燃气公司解释管道不能走消防通道

    对于韩先生的遭遇,济南港华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类似情况并不少见,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时候是邻里关系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在原则上,燃气公司还是希望用户能够做好邻里之间的沟通工作,尽量按照正常设计的路线走。

    对于韩先生“走楼道”的提议,李先生表示,走楼道涉及安全问题。李先生说,有时候遇到邻里之间没有协调可能的情况时,也会考虑走墙外,但前提是住户必须是住在边户。因为边户的厨房正好靠着管道一侧,不必经过楼道,可以直接把管道接入厨房。但由于韩先生住在中户,即使管道走墙外,也必须经过楼道才能通往厨房,而楼道是消防通道,燃气公司有明确规定,为了保证安全,燃气管道不能走消防通道。

    李先生表示,鉴于韩先生这种特殊情况,燃气公司13日就会安排设计人员和技术人员,再去实地考察一下,确定一下情况,尽量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长街社区有老年健康知识讲座
安装管道煤气遭遇“连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