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众讲坛预告
鲁班文化的田野调查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鲁班的传说”已被国家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众多的历史人物中,鲁班是在民众中扎根最深、传说最多的一位先贤。“天下无处不鲁班”。法国埃菲尔铁塔因采用鲁班“四腿八叉”的结构理论而巍然屹立;上海世博会以鲁班榫卯组合而构筑的“中华之冠”,成为了华夏的门面;世博会山东分馆门前的一尊鲁班锁,给班门后人带来了荣光。

    然而,鲁班是否确有其人?鲁班不姓鲁为何叫鲁班?鲁班到底发明创造了多少成果?为何说天下“班墨不分”?鲁班在当代有何现实意义?鲁班爷真的像传说中那样神奇吗?

    10月15日,本报和山东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大众讲坛”,邀请到鲁班文化研究专家、国家一级编剧王中先生作题为《“鲁班文化”的田野调查》的讲座,将详细讲述上述众多问题,并与大家一起穿越时空去找寻2500多年以前鲁班生活的那个时代……

    本期主讲人王中祖籍滕州,对鲁班及鲁班文化进行了多年痴迷而

    专业的研究,在田野调查中,他发现关于鲁班的多数传说都能找到可对照的实物,都能与现实链接,收获了数千件与鲁班及其弟子相关的铁、木、石器文物,补充丰富了鲁班功德堂和鲁班纪念馆。

    主讲人王中,男,山东省滕州市人,1941年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鲁班研究专家,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作品(含合著)有:《大梁歌》、《瑞云》、《山乡锣鼓》、《补龙袍》、《墨子救宋》、《墨子》、《鲁班与墨子》、《科圣墨子》、《鲁班的传说》。

    (为了让听众更多地了解鲁班和鲁班文化,讲座现场将赠送200本《鲁班的传说》和200个益智玩具鲁班锁,先到先得。)

    时间:2011年10月15日(周六)上午9:30

    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咨询电话:85590666

    公益讲座,无需领票,欢迎参与

    10月29日大众讲坛预告

    题目:孔子和他的弟子们

    主讲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炳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班文化的田野调查
嬴秦族起源于莱芜
潘金莲的鞋杯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