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沟油、农药豆角、香精馅包子
今天如何吃才放心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上期茶友求助:

    宋女士来电说,最近频频出现的地沟油、农药豆角、香精馅包子等食物安全事件,让她吃什么也不安心。她想咨询下午茶的读友,大家有什么好方法尽量保证饮食的健康安全呢?

    茶友观点:

    地沟油实在是可怕,防不胜防。我和先生决定,尽量不外出吃饭了。以前周末我们喜欢带孩子到饭店改善生活,现在看起来还是学着提高厨艺,自己在家里改善更安全。

    ___晓 月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买无公害的有机蔬菜是个好方法。自从知道一根豆角要打十几种农药后,我都是购买有机蔬菜。吃进嘴的东西最要紧的是安全。最近我看好一件连衣裙,近2000元。以往我会毫不犹豫地买,但现在我掂量了一下,决定把买裙子的钱用来购买有机蔬菜吃。没有了健康,再漂亮的裙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___美 美

    买个蔬果消毒机吧,我有一台,应当有效果吧。或者先用

    清水多泡泡,浸泡半小时可以有效减少农药残留,但绝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否则,浸泡出的农药又会重新被吸收了。放点食用盐,可以帮助消毒杀菌。

    ___林女士  

    具备一些食品安全的知识很有必要,我最近买了《吃的真相》来看,这是科学松鼠会的年轻科学家写的,令人信服。学习到不少食品及保健品的知识,比如吃腌制品时,可以吃点维生素C,就能够减少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比如,肝脏是毒素最多的器官,以不吃为妙。比如,螺旋藻其实没有任何保健作用等。

    ___宋先生  

    我从不吃路边摊点的食物,比如羊肉串、灌汤包、馅饼、米线什么的,卫生状况绝对不能放心。超市里的袋装熟食,比如香肠什么的,我也很少买,就算是有口皆碑的牌子,今年也频频出现安全问题。能自己做就自己做。冬天我自己买肠衣灌香肠,虽然麻烦,但吃得放心。很多东西都可以自己动手做,比如,我现在就是自己烤蛋糕,自己做面包。

    ___嘉惠妈妈

    每次出去吃火锅,我都会点清水锅底,只有一段葱、一片姜,就图吃个安心。市场上各种名堂的饮料能不喝就不喝,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玉米是我的大爱,单位门口就有卖玉米的大婶,我常常会在午饭时买了吃。后来知道里面有增

    黏增香剂后,再也不敢买了,自己买了生玉米回来煮呗。我现在是被逼勤快了,呵呵。

    ___宁 宁  

    自己开火是最安全的,据说速冻水饺里面有很多添加剂,听着都心惊。虽然面粉里也有添加剂,但毕竟可以保证不再有新的添加剂。所以妈妈现在都是自己蒸馒头、擀面条。爸爸还在泡沫盒子里种了点辣椒和韭菜呢。自己动手吧,不是为了丰衣足食,而是为了安全放心。

    ___灵 儿

    淑怡小结:

    食品安全问题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无法阻挡地沟油、瘦肉精们流入市场,但至少可以控制住自己的脚,少往饭店跑。吃素比吃肉相对要安全一点,身边有好多朋友都选择了素食生活方式。健康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愿各位朋友幸福安康。 

    下期话题

    彭大妈来电说,老伴最近在山会上买了许多山楂、栗子和核桃,说这些都是保健佳品。面对这一大堆的东西她有些发愁,想咨询下午茶的朋友们三个问题:一、这些食物如何保存?二、怎么吃最有营养?三、食用时该注意些什么?  邮箱:jiashipindao@163.com博客:http://huixinrexian.blog.163.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身体当地种
养鱼小记
女儿早恋了怎么办
今天如何吃才放心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