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居市场不“促”不“销”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抽奖活动现场,手持奖券的消费者翘首以待。

    本刊记者 朱俊义

    十一长假,记者对北园大街沿线的家居卖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感受到同处于北园路家居核心商圈的家居卖场,人气和销售情况都有着巨大差距。

    家居卖场唱压轴大戏

    今年国庆之前,许多家居卖场将优惠价格早早公布出来,从各大卖场的销售情况来看,成交额呈现逐步走高的态势,大部分家居卖场在10月7日达到了销售的最高峰。银座家居则由于店庆的缘故,国庆节期间的活动一直延迟到10月11日晚九点,成交额也在这一天达到最高点。

    北园路沿线的家居卖场中,居然之家、欧亚达、红星美凯龙和银座家居等家居卖场成为此次长假的大赢家,抽奖、返现依然是吸引消费者的两大“法宝”,收款台前均出现了排队交款的现象。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银座家居推出“交100变1000元”的优惠活动、红星美凯龙推出抽金条加免单大奖助阵十一促销、欧亚达家居推出了1元秒杀活动、居然之家推出购物“全程减现金”的活动;这些活动无不让消费者感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这也为国庆期间的旺销做足了准备,更体现了主流家居卖场的实力。

    当然,许多消费者也在国庆长假聚集到这些主流家居卖场选购家居建材产品。在红星美凯龙商场内,一位在收款台旁边排队的石先生向记者展示着合同单,说:“一到过节的时候,大商场的活动力度特别大,在这里买东西不光是价格合适,售后还有保障,你看商家签的合同都很详细,完全是倾向我们消费者的,在一些小型家居卖场买东西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服务!”

    消费向一线品牌集中

    如果说济南家居卖场之间的竞争是巷战,那么品牌之间的竞争则是“肉搏”。今年初,由于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落地,直接降低了济南商品房的销售量,对处于其下游的家居建材行业造成了直接冲击。许多品牌的销售量和去年国庆长假的销售量相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总体而言一线品牌销售下降幅度较小,而二三线品牌销售下降幅度较大。

    欧派橱柜是行业的领头羊,俞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国庆销售情况比去年国庆稍差,如果算上后续的订单应该也差不多!”然而,许多二三线品牌直到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才勉强开了几单,这种销售状况直接威胁到这些品牌的生存。

    黄金周扭转淡季局面

    济南的消费者历来比较理性,这一点从今年家居消费波动能窥一斑。今年五一之后,济南家居建材行业进入了淡季,消费者选购家居建材产品的较少,直到国庆之前家居建材行业没有形成像样的销售高潮,虽然偶尔有个别家居卖场的促销活动,但这样的促销不能扭转家居建材行业的整体淡季。

    济南某大型家居卖场的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状况是不促不销,全年家居卖场中70%以上的销售量是靠节假日的促销来完成的。”谈起济南家居消费的理性,在济南从业多年,欧圣地板的总经理谢清武说:“济南家居建材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消费者向一线品牌集中,价格特别低的二三线品牌消费者不敢买。因此,有着合理价格的一线品牌的家居建材产品,常常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居市场不“促”不“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