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阿姨”14年卖报25万份
她已经年过七旬,卖报如今成了兴趣爱好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10月12日“邵阿姨”正在出售齐鲁晚报。本报记者 冯琳 摄

    本报记者 冯琳 冯砚农

    在火车站、汽车站附近,一位清瘦的老太背着10多斤的报纸来回吆喝叫卖。她戴自制的帽子,背自制的背包,对每个买报的人微笑,附近的人都亲切地叫她“邵阿姨”。而车站附近的商户及的哥都认识这位阿姨,她在这里卖报一卖就是14年。据老人自己统计,她这些年一共卖出了大约25万份报纸。

     七旬老太坚持卖报14年

    1940年出生的邵女士今年已经71岁,名叫邵彩萍。14年前,邵女士的老公病重,孩子又刚成家,家里条件不好,邵女士找了份卖报的工作。“当时家里真的是一分钱都没有。”邵女士回忆说。 

    邵女士介绍,14年前,她出来找工作时,碰了不少壁。招工方均以她年龄大、无技能为由将她拒之门外。但当时也有人给提供看孩子、照顾病人等工作,但是她还是最终选择卖报。“没想到,一卖就卖了14个年头。”

    “后来,家里条件好了,而我又有风湿病,所以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坚决反对我卖报。可是我发现,卖报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我真的舍不得放下。”邵女士说,“我一直劝她们,卖报给我带来许多乐趣,而且卖报也能顺便锻炼身体,她们现在也就默认了。” 

    邵女士告诉记者,多时她一天能卖70-80份报纸,少的时候卖50-60份。她一个月靠卖报能挣六七百块钱,虽然钱不多但是很知足。

     卖报前向读者介绍当日看点

    “我不是简单地卖报,我是在宣传。所以,每天卖报前,我会先翻翻报纸,看看新闻点,然后有针对性地给读者们推介。”邵女士说。 

    只读了5年书的邵女士说,自己认字本来不多,但卖报之后,坚持天天看报纸。“现在报纸上的字我基本都认识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当记者问到邵女士最爱看的新闻时,她说,什么新闻都喜欢看,每天拿到报纸后,都要先翻着看看。

    邵女士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5点半从村里出发,7点前就能拿到报纸。“每天最早也要12点才能卖完报纸,很多时候都要卖到下午。”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每天卖报,风雨无阻,不休周末和节假日。只有冬天天太冷易犯风湿时,才会停两个月。

    慷慨感激

    ,60份报纸免费赠送,哪怕只是一个微笑

    记者一路随行,从火车站到汽车站一路上,许多路人跟邵女士打招呼。“阿姨在这一片已经是红人了,大家都认识她。”天天在汽车站发传单的李先生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不少读者直接过来找邵女士买报纸,还有读者搬来椅子给邵女士坐。汽车站附近商户姜先生说,“这一片,阿姨卖报卖得最好,许多读者特地找她买报。她年龄这么大卖报,很敬业。态度也好,会给别人介绍新闻点。”

    71岁的邵女士在卖报的同时还不忘“献爱心”。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成功,第二天早晨,邵女士将当天的60份报纸全部免费送给路人,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贺。

    在采访过程中,邵女士一直在表达自己对读者的感谢之情。“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感谢喜欢读报的人,也感谢那些虽然不买报纸但对我微笑的人。”

    “有些时候,尤其是天气差的时候,有些顾客买我的报纸也是觉得我不容易,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卖报这么多年,对我好的人,我都记在心里,希望今天借这次采访表达一下对他们的感谢之情。”邵女士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阿姨”14年卖报25万份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