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工缝绣虎头鞋帽,69岁高勤英:
“希望这门手艺能传下去”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高勤英老人缝制虎头帽。

    本报10月12日讯 (记者 胡跃东 郇恒吉 通讯员 房德华)鲁南苏北地区有“新年到,穿虎鞋,戴虎帽”的传统习俗,郯城县69岁的高勤英老人纯手工缝绣的虎头鞋帽以其保暖舒适、图案精美,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不过随着现代制鞋制帽工业的发展,这门技艺也面临着行将消失的尴尬。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高勤英老人家,她正在缝制虎头帽。“每年入冬时,来买虎头鞋、虎头帽的都很多,平常我没事就在家里做点,平时也有人过来买,他们买了一般都是送给外地朋友的。”高勤英告诉记者。

    “我16岁就跟母亲学这门手艺,至今缝绣的成品已不下千件。”高勤英告诉记者,现在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据她所知,在郯城县城还会做虎头鞋帽的仅有几个人了,而且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高勤英说,虎头鞋帽主要用绒布、棉花、五彩线等材料,经缝、绣、纳等10多道工序做成,很多人都觉得麻烦不愿意学了。

    “做一双虎头鞋要两天,做一顶虎头帽最少要三天,非常浪费精力,孩子们都劝我不要再做了,但是我就是喜欢做。”高勤英老人告诉记者,她做虎头鞋帽不是为了挣钱,就是想让这门手艺能让后人见到,流传下去。

    高勤英老人虎头鞋帽在当地深受群众喜爱,外地人对高勤英老人的手艺也是喜爱有加。“有一个邻居的亲戚,知道我会这门手艺,专门打电话让邻居给她寄过去,就要我做的虎头鞋帽。”一说起自己做的虎头鞋帽这么受欢迎,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现在,高勤英老人做的虎头鞋帽名声在外,她也针对外地人的喜好,改变做鞋使用的布料。“你看这种是缎子面的,即使不穿,摆在家中也很漂亮。”高勤英老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这门手艺能传下去”
为练高超技术,专找夜间拉运石料车练“贴车”
团伙成员扒车身亡,其他人为其家属发“抚恤”
四扒车团伙“趴窝”了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