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一个包有的“让进”,有的需要封存
超市存个包,标准不统一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市区金雀山路银座超市存包处。 文/片 本报记者 左肖 吴慧 

    背着同一个背包去超市,有的超市可以直接进入,畅通无阻,有的超市则要求必须存在寄存柜或将包封存。有市民质疑:进超市存不存包,是否应该有个统一的标准?强制存包是否侵犯当事人的隐私?

    同一个包,有的能带进有的“说不”

    摄影爱好者王亮平时包不离身。日前,他来到临沂市区一家大型超市购物。想到摄影包内的相机价值上万,放在寄存柜里不放心,于是王亮便背着包进入卖场。在入口处,工作人员拦住他,要求先将包寄存,才能入内。

    王亮来到服务台,告知工作人员包内有贵重相机,需要寄存,工作人员却以贵重物品不能寄存为由,拒绝保管他的摄影包。人不让进,包不能存,无奈之下,王亮只好来到附近另一家超市,但是却顺利地背着包进入了卖场。

    “都是超市,有的能带着包进去,有的禁止带着包进入。能不能有个统一的标准呢?”王亮疑惑地问。

    是否存包,各大超市标准不一

    12日下午2点09分,记者来到市区金雀山路银座超市。刚走到超市入口处,一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将随身携带的背包存到旁边的寄存柜里。而在记者后面的一位女士背了一个大小几乎相同的背包,却没有被拦下。记者询问进超市存包是否有统一标准时,工作人员称,公司要求进超市的包长、宽不能超过20厘米。

    下午3点,记者背着同一个背包来到大润发超市,记者在入口处来回走了两次,工作人员均未提出存包或者封包的要求。

    下午3点12分,记者还是背着同一个包来到临沂人民广场东侧的桃源超市,工作人员也未提出封包或者存包的要求。

    3点30分,记者一行又来到九州超市站前店。在超市入口处,一位员工要求记者将背包存到寄存柜后才能进超市。当记者询问什么样的包才能带进超市时,工作人员表示,长度不超过30厘米的小型包才能携带进超市,大包一律要求存到寄存柜。

    各家之言

    超市:要求存包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也希望顾客可以随身携带自己的物品,但超市要求存包也是为了超市的安全。”九州超市站前店一工作人员称,按照公司要求,顾客如果背着大型背包进入而员工未发现的,一旦超市领导巡查时发现,就会扣当班人员的工资,一次10元。

    对于这一说法,记者在九州超市站前店行政部一工作人员口中得到证实。该工作人员称,要求门检控制大包进入超市也是无奈之举。现在超市内设置了很多散装专柜,有个别顾客就会随手将一些散装物品放在包内,而这些散装物品一般都没有磁条,所以超市在顾客出门时很难发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超市带来不小的损失。

    存包要求相对宽松的桃源超市一负责人则表示,以前确实存在顾客拿着大包当掩护,去超市偷东西的情况。但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所以超市一般不要求存包或者封包。

    律师:存与不存,法律尚无明确规定

    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的彭海律师说,对于商场是否必须存包,法律上没有对应的规定。

    另外,目前超市存放物品还有两点争议比较大:第一,贵重物品在柜台存放时,“贵重”没有具体数字规定;第二,存放时间的规定存在歧义,一般商场规定不能过夜,但是时间是在12点前还是下班前,也没有具体说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身小区深处招揽游客非法旅行社办事处被端
超市存个包,标准不统一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