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肇事逃逸,一“逃”了之?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在费县看守所里,鄄城县肇事者张某在接受民警讯问后签字。 

    通讯员 吴云富 摄

    陈燕子躺在病床上输液。

    记者 胡跃东 摄

    一个多月以来,临沂女子陈燕子都在痛苦中煎熬。9月7日晚上,一辆疯狂的面包车撞伤了已怀孕三个月的她后逃逸,这让她身心俱痛。交通肇事逃逸是一件害人害己的行为,然而一些驾车者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都往往会选择逃避。是心存侥幸惧怕担责,还是良知泯灭道德沦丧?

    肇事逃逸,真的能“一逃了之”吗?

    飞来车祸,腹中胎儿永不能谋面

    半个月前,陈燕子还包裹着白纱布躺在病床上,头发被全部剃掉,当时的她双手布满伤痕,下意识地搭在小腹上,那里有她3个月大的孩子,但是医生告诉她,以她现在的身体状况,孩子怕是保不住了。9月7日晚发生车祸,她至今也没能回想起当时是怎么回事。

    “如果我们不经过那里,事情可能就不是这个样子了。”病房里,陈燕子的老公张先生声音疲惫低落。妻子发生意外后,他把工作辞掉,24小时在病房里陪着她。

    车祸发生时,他与妻子正分别骑着电动车,一前一后走在去朋友家的路上,“我们走到市区银雀山路与蒙山大道交会路口附近时,一辆疾驰的面包车把走在前面的妻子撞倒在地,面包车驾驶员见状不仅没停车,反而向前猛冲过去,接着又撞倒一辆三轮车和另外一辆车逃走了,连刹车的迹象都没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先生不想说太多,因为越想越让人悲愤。

    “从前额到后脑大部分的头皮已经与头骨分离了,有很多血块,缝了很多针。”半个月前,说起陈燕子的伤势,张先生很心疼,由于头部受伤和脑震荡,陈燕子已经几天没能进食了,躺在病床上的她只能痛苦地闭着眼睛昏睡。

    陈燕子的肩部还有骨折,医生告诉她这伤至少一个月才能恢复,骨折和头部恢复以后才能进行引产手术。

    浑身上下大大小小的伤痕对陈燕子来说也不是最痛苦的,她虚弱的身体已经无法让腹中的孩子平安地来到这个世上,才是她最痛心的,而那个肇事逃逸的司机永远是她心中的恶魔。她本人不想见到肇事司机,但是看着这么多人因为他而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她想问问那名逃跑的司机,他的良心去了哪里?9月27日,陈燕子已经得知肇事司机投案自首了,但这个消息已永远治不好她心里的创伤。

    10月12日,当记者再次得到陈燕子的消息时,她身上的伤已经恢复得差不多,并已做完了引产手术,她永远失去了未能谋面的孩子。

    “孩子是最不幸的,你说这肇事者怎么忍心,他心里就没有愧疚吗,这与杀人有什么区别?”两周前,病房中的病友知道陈燕子的不幸之后,都很同情这位年轻准妈妈,一位李先生更是激动地对记者说出了上述一番话。

    铤而走险,逃逸是条阴暗小径

    发生在陈燕子身上的遭遇是众多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中的一例。因为一场肇事逃逸事故会让人受伤,甚至致死。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害人最终害己的逃逸事件屡屡出现呢?

    据临沂交警部门办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年的一位民警分析,绝大多数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例事后查证证明,肇事驾驶人对于自己驾车引发的事故都知情,但他们怕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到法律的制裁;也有的驾驶人怕一旦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造成经济、家庭、精神上的损失,在事故发生后,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有其他人看见,自作聪明,错误地选择了驾车逃逸这条阴暗小径。

    同时,有的案发时段或路段,有利于一些心怀叵测的肇事者实施逃逸;还有的利用套牌或车辆信息不清,查缉困难而实施逃逸。另外,一些逃逸案件的发生与路面警力部署存在盲区有直接的关系,由于目前各地道路交通管理警力严重不足,在一些国、省道路主要干道和偏远的县乡级公路,警力覆盖不到,使路面管理存在时控盲区等,都给肇事者逃逸以可乘之机。还有部分外地肇事者害怕被伤者或者亡者家属殴打、借机勒索钱财,想一跑了之。

    上述观点在一些案件的审理中也得到印证。“原来想着出事后跑就跑了,躲藏起来也许就不被公安处罚了……”8月23日,在费县看守所内,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这样回答民警的询问。在费县境内发生的另外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中,鄄城县肇事者张某发生事故后,害怕死者家属到现场后打他,于是选择了弃车逃跑。后来,其自首并希望公安机关能给予宽大处理……

    临沂孙硕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在一次心理咨询中,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来访者,对方称因自己的失误导致一场车祸后,他在害怕纠结中驾车逃离。虽然事后也打听到当事人没有出现多大问题,但他也没有报警,但留给自己内心的痛和恐惧一直不能抹掉,只要在路上发现车祸或是听到警车声,就会心惊肉跳。因此,他走进了心理咨询工作室,希望通过心理咨询让自己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肇事逃逸,难逃法网恢恢

    心存侥幸、事后逃逸就能一了百了了吗?来自临沂市交警支队的消息称,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2011年以来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9起,破案率达到

    91.46%。

    8月28日,随着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河东大队追逃民警押解回河东,河东大队仅用48小时就将“8.26”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破获,刘某对自己于8月26日15时45分,在河东区朱斜坊村撞倒后碾压至死一老年妇女的事实供认不讳;9月1日4时许,沂水大队肇事处理科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在省道227线马站镇南郭家湖路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其中一辆逃逸,当天6时20分,办案民警便找到了肇事司机耿某,在民警反复向耿某讲名法律规定以及肇事逃逸的后果后,耿某终于交代了肇事逃逸的事实,并后悔自己不该逃离现场;9月18日,撞伤陈燕子等人的“疯狂面包车”司机、河北籍人张某某,逃逸10多天后,迫于压力到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投案自首,目前,张某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山东上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姚付总根据发生在陈燕子等人身上的那起“面包车”疯狂发飙一事进行了分析,认为本次事故不仅仅是一起单纯的交通事故,从《刑法》的有关规定来看,肇事者很有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时,从刑事犯罪构成的角度讲,本事故也不能单纯定性为交通肇事罪,这一点,在肇事司机张某某自首后得到了印证。

    为有效遏制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发势头,临沂市交警支队在着力预防交通事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侦破力度,积极探索侦破方法,如组织民警对侦破逃逸案技能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模拟现场勘查等方式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民警侦查办案水平;加强外省、市、县的横向联系,形成有效的布控追逃网络;强化多警联动,加大科技投入,完善路面监控,快速推进交通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进度,实现城区电子监控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覆盖;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追逃专案组,加大侦破力度等,依法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

    本报记者 韩纪功 左肖通讯员 孙澎 玉杰 云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生交通事故后 驾车者该做什么?
肇事逃逸,一“逃”了之?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